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上一踩地腳就痛? 醫揭「足底筋膜炎」2大族群危險因子

2023/05/29 20:25

醫師表示,若足底長期過度使用、受力過大,日積月累的微小磨損,會造成足底筋膜的緻密纖維組織退化;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早上醒來一下床,就感覺到腳底板一陣劇烈疼痛?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表示,小心足底筋膜炎!若足底長期過度使用、受力過大,磨損不斷累積,會造成足底筋膜的緻密纖維組織退化;40-60歲族群常因久站或休閒運動傷害到足底筋膜;年輕族群則與跑步、籃球、網球、芭蕾等運動有關。此外,足型跟鞋子的挑選也與足底筋膜炎相關。

陳渝仁在臉書粉專「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和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足底筋膜(plantar fascia)」是從腳底的跟骨延伸到前足的纖維組織,強健又有彈性,因此就像是足底的緩衝墊,平時支撐身體的重量,在我們跳躍或是走在崎嶇的路面上時,也能吸收壓力。

長期過度使用 致足底筋膜纖維組織退化

如果長期過度使用、受力過大,日積月累的微小磨損,會造成足底筋膜的緻密纖維組織退化,並且增生出不夠強健的細胞。因此足底筋膜會增厚想幫忙,但可惜的是增厚的是不夠強壯、幫不上忙的組織。

如同髕骨肌腱炎不是肌腱發炎,足底筋膜炎不是筋膜「發炎」,實驗發現,足底筋膜炎病人的足底筋膜主要是退化跟增生的細胞,其實沒有發炎細胞。因此醫學界普遍認為足底筋膜炎應該正名為「足底筋膜病變」。

陳渝仁表示,足底筋膜炎有3個經典症狀:

●早晨起來第一腳踩地劇痛。

●休息一陣子之後以為好多了,但一踩地就打回原形。

●工作活動時還好,但辛勤工作一天結束後,又開始痛,提醒它的存在。

如果有上述症狀,你很有可能有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成因 長期累積與衝擊性運動

他表示,足底筋膜炎佔足部疾病的大宗,每100個人就有1人受其所苦。足底筋膜炎最常見於兩大族群:40到60歲的中年族群,足底長期承受累積性的傷害,包括久站或是休閒運動,都會傷害足底筋膜;年輕族群,主要跟運動有關,例如跑步、籃球、網球、芭蕾等。

足跟承受身體1.1倍的重量,跑步時離地瞬間甚至要承受體重兩倍的重量,因此如果體重太重,對足底筋膜是很大的負擔。研究發現,體重過重(BMI > 27)是足底筋膜炎最大的危險因子。很多人知道體重過重、久站、對足底有衝擊性的運動可能會造成足底筋膜炎,但有2件事是常被忽略的:

足型

足跟到腳趾有一個重要的支撐構造稱為縱向足弓,而足底筋膜也是縱向足弓的一部分。如果有扁平足或高足弓,表示縱向足弓的結構改變,會使足底筋膜的受力不均勻,長久對足底筋膜累積的微小傷害就會變成足底筋膜炎。

鞋子

鞋子的重要性常常被低估,不合腳或是支撐力不足的鞋子,不僅沒有保護,還可能造成傷害。舉例來說,如果你是扁平足,需要的是有支撐力的鞋子,而不是踩下去軟軟很舒服的鞋子。有記憶鞋墊而且一凹就彎的鞋子一開始穿起來確實很舒服,但如果你是扁平足或高足弓,這種鞋穿久了反而會更不舒服,因為它只是順著你現有的腳型去貼合,沒辦法補你的不足。

1分鐘快速判斷足底筋膜炎

1分鐘檢查足底筋膜炎。(圖取自陳渝仁個人網站)

陳渝仁分享,有個方法可以1分鐘判斷自己是不是足底筋膜炎,因為足底筋膜炎的快速判斷是相對簡單的,只要遵循以下3步驟:

1.抓腳趾,將腳往腳背的方向拉,拉緊足底筋膜。

2.從足跟靠大腳趾側開始,沿著足底一路往大腳趾的方向按壓。

3.如果有痛點,就可能是足底筋膜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