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的戒了! 陳時中曝戒菸成功全靠「這句話」

2023/05/29 15:44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菸齡長達52年,靠著「明天再抽吧!」的想法,成功戒菸滿週年。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菸齡長達52年,去年3月宣布報名「2022戒菸就贏比賽」後引發各界關注,究竟阿中部長有沒有成功戒菸?陳時中今現身董氏基金會記者會,分享自己成功戒菸滿週年的秘訣,他直言,只要抽菸「肺阻塞」就是必然的結果,而他戒菸成功的秘訣,靠的就是這句「明天再抽吧!」

陳時中今天出席董氏基金會「世界無菸日」記者會分享自己的戒菸歷程,陳時中說,菸害防制法今年修訂,雖然沒辦法讓大家都滿意,但對於菸害防制是往前走了一步,接下來如何落實管理、讓青少年遠離菸害,是行政部門應該要做的,而他當初說要戒菸,其實一點信心都沒有,但既然報名了就要以身示範,過程中他沒有用到戒菸貼片、藥物,至今300多天來沒有再抽過菸。

陳時中說,常有人說「抽菸這麼久了,再戒也沒用,也沒得癌、也沒死!」但其實抽菸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很大,尤其是慢性肺阻塞,當年紀越來越大,就會發現對影響的生活越大,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會得肺癌,肺癌有機率、基因的因素,但肺阻塞不同,每個抽菸的人都會受到傷害,這不是機率問題,是必然的結果。

世界衛生組織訂定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今年主題是「種糧食、不種菸草(Grow food, not Tobacco),董氏基金會今舉辦記者會響應。(記者邱芷柔攝)

陳時中坦言,自己開始戒菸後,其實「每天都想抽、無時無刻都想抽!」,但若是強壓想抽菸的念頭,反彈會越大,因此他給了抽菸念頭一個出口,他從「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得到靈感,每當有抽菸的念頭時就告訴自己「明天再抽吧!」就這樣度過了300多天,從過去每10分鐘就想一次,到現在,每天大概只剩下2、3次的慾望。

陳時中說,對於他戒菸,最開心的就是太太,甚至跟朋友們聚會時還會稱讚「我老公很厲害!」陳也提到,或許有人會說那「明天再戒!」但晚1天戒菸、晚1小時戒菸、多抽1根菸,對身體健康就會造成多一分傷害,他的方法也許對某些人也適用,或可尋求專業醫師、藥物協助,鼓勵抽菸民眾,想要戒,馬上開始!

董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特別頒發「戒菸成功一週年」獎狀給陳時中,張博雅說,52年的菸齡能夠戒掉,顯示只要有決心,菸的危害就不會上身。

董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特別頒發「戒菸成功一週年」獎狀給陳時中。(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