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起立、下蹲膝內側疼痛? 中醫:恐患鵝足肌腱炎

2023/05/17 18:36

鄭逸航指出,患有鵝足肌腱炎的患者,通常在起立、下蹲時出現膝內側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過度,當心鵝足肌腱炎找上你!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鄭逸航指出,膝關節是人體非常重要的承重關節,鵝足肌腱炎是一種常見的膝關節慢性勞損疾病,患有此病的患者,通常在起立、下蹲時出現膝內側疼痛,上下樓梯時疼痛還會加劇,這些問題時刻影響著患者的日常生活。

鄭逸航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表示,近日有許多做工師傅來求診,他們的問題大多來自於過度使用、反覆磨損,幾乎個個都可見膝下一層厚繭,也有金融業高管在高壓的金融工作下,透過籃球紓壓,每天下班都在球場享受,近期開始膝蓋內側很痛,起先還可以蹲,但覺得膝蓋腫漲,後來連蹲下綁鞋帶都覺得有困難,鄭逸航說明可能患有鵝足肌腱炎。

鵝足肌腱炎

●鄭逸航指出,鵝足肌腱是由3條腿後肌腱組成,包括縫匠肌、股薄肌、半腱肌共同附著在脛骨上,由於形狀像鵝掌而得名。
●鄭逸航說,鵝足肌腱炎通常發生於腿後肌腱持續且過度使用而產生摩擦和壓力造成,例如重複蹲站、跑步、打球、騎車等。
●鄭逸航提醒,過度使用或直接挫傷可引起鵝足滑囊的炎症,鵝足肌腱發炎主要是膝關節內側疼痛,反覆屈膝伸膝可加重,內側關節下方有明顯壓痛點。X光檢查一般無異常發現。

鄭逸航說明,當你活動時覺得膝內側疼痛並持續加重時(有別於正常的運動疲勞酸痛),請及時停下腳步,同時採取一定的治療措施。
●先使用冰敷來緩解局部腫脹,若仍劇痛則建議儘速就醫並停止運動。
●非急性期,平常可以按摩、熱敷來促進血液循環。
●可使用肌效貼或穿戴護具來增強膝內側的支撐,減少患部壓力。
●進行強化運動來提高股四頭肌肌群的強度。

中醫治療三階段處理

鄭逸航表示,發炎初期以清熱、除濕、消腫、止痛為主, 如連翹、倒地蜈蚣、澤蘭、黃柏等,體現中醫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原理,中期以疏通經絡、袪風化痰、活血化瘀為要,如羌活、獨活、防己、牛膝等,而後期則以杜仲、補骨脂、熟地黃、雞血藤 等藥來補益肝腎、強健筋骨。此外,中醫對於膝內側疼痛可以使用針灸、針刀、整脊、拔罐、艾灸、浮針、中藥內服、外用藥熏等多種方式介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