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搶救斷牙3步驟 醫:把握黃金1小時

2023/05/15 19:36

醫師表示,在意外發生後先找回斷牙、浸泡牙齒在冰牛奶或生理食鹽水中、把握黃金1小時立即就醫,就有機會把斷裂的牙齒植回口中;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小心跌倒或撞到,導致牙齒「斷掉」還有機會植回嗎?城康美學牙醫診所醫師歐亭妤表示,在意外發生後先找回斷牙浸泡牙齒在冰牛奶或生理食鹽水中、把握黃金1小時立即就醫,就有機會把斷裂的牙齒植回口中。

歐亭妤在臉書專頁「城康美學牙醫診所」發文指出,並不是所有斷牙,都有辦法植回口中,還需依照「斷裂程度」與「保存狀況」綜合評估,不過越快就醫,搶救回來的機率就越高。

搶救斷牙3步驟

●找回斷牙:立即找回丟失的牙齒,並以手指拿取牙冠處,千萬要記得,不要碰到牙根,這邊有很多重要的組織細胞,一但碰到就會功虧一潰。

●浸泡牙齒:將斷牙泡入冰牛奶或生理食鹽水中,這兩項溶液,滲透壓、酸鹼度都與牙周細胞環境相近,因此可以短暫充當保護傘,保持細胞活性。

歐亭妤說,如果手邊剛好沒有這兩種液體,可以先放在舌頭下方,用唾液保護牙根細胞,但要小心別吞下去。

●立即就醫:把握黃金1小時,迅速找牙科醫師 求救,斷牙離開口腔的時間越短,植回的成功率越高。

歐亭妤提醒,即使斷牙植回口中,在短時間內,不一定會出現症狀,因此,一定要按照醫囑,定期回診追蹤 ,一旦發現異常徵兆,醫師才能即時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