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肉比紅肉更健康? 營養師:「挑色」不如「挑部位」

2023/05/15 18:45

營養師表示,紅肉和白肉有各自的營養價值,挑顏色還不如慎選肉類部位,可挑選較瘦的低脂部位食用,並且掌握「適量食用」、「均衡攝取」和「健康烹調」3大原則。(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聽到「紅肉致癌,要多吃白肉才健康」,又有另一種說法「醫師說貧血要多吃牛肉比較營養」,白肉真的比紅肉健康嗎?營養師吳映澄表示,紅肉和白肉有各自的營養價值,挑顏色還不如慎選肉類部位,可挑選較瘦的低脂部位食用,並且掌握「適量食用」、「均衡攝取」和「健康烹調」3大原則。

吳映澄在臉書專頁「營養師食驗室-吳映澄營養師」發文說明,在烹調前肉類以色澤,可簡單區分紅肉和白肉兩種類型,通常是以肉類中含有的肌紅蛋白含量來區分,紅肉的肌紅蛋白高,以哺乳類動物為主,如牛、羊、豬等;白肉的肌紅蛋白低,禽類和海鮮水產為主要來源,如雞、鴨、鵝、魚蝦貝類等,其中鮭魚的肉色雖然呈現橘紅色,但其實是屬於白肉,肉色是因蝦紅素所致。

紅肉營養價值豐富

吳映澄指出,紅肉富含礦物質鐵、鋅和維生素B等營養素,特別適合缺鐵及懷孕婦女:但紅肉飽和脂肪酸含量也較高,有心血管疾病和有家族遺傳史應該要適量食用。許多紅肉富含白肉沒有的珍貴營養素,但紅肉被列為「2A級」的可能致癌物,可能與燒烤或高溫煎炸的料理方式有關。

●牛肉、羊肉:鐵、鋅、B12含量豐富,可以幫助預防貧血。
●豬肉:富含維生素B1,幫助補充好活力。

白肉低脂低熱量

吳映澄表示,同等重量的白肉與紅肉相比,白肉通常具有低熱量、低脂特性,而且不飽和脂肪酸較高,適合欲減重、增肌減脂的族群。

營養師吳映澄。(圖由吳映澄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