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避免「糖化血色素」飆高! 學者:快吃4種食材

2023/05/16 06:14

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多喝水可以促進代謝,幫助腎臟排除多餘的糖分和毒素,有助於控制血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化血色素是評估糖友血糖指標,但要如何維持健康?對此,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提醒,糖友除遵循飲食原則外,也建議糖友多喝水促進代謝、適量吃堅果改善血脂及血糖,以及吃非澱粉類蔬菜補充膳食纖維、喝無糖茶降低血糖和血脂。

洪泰雄在臉書專頁「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指出,糖化血色素是一種指標,可用於評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情況,但若要有效控制糖化血色素的健康,建議糖友可多喝水、無糖茶、堅果、非澱粉類蔬菜等食材,都有助於控制糖化血色素。

●水:多喝水可以促進代謝,幫助腎臟排除多餘的糖分和毒素,有助於控制血糖。

●堅果:富含健康脂肪和膳食纖維,能夠改善血脂和血糖控制,但是糖尿病患者應該適量食用,因為堅果也含有熱量較高。

●非澱粉類蔬菜:除了綠葉蔬菜外,像花椰菜、胡蘿蔔、菠菜等也是糖尿病患者的好選擇,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並且熱量較低。

●無糖茶:茶葉中的多酚成分有助於降低血糖和血脂,建議飲用綠茶、紅茶、花草茶等,並且不要添加糖。

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茶葉中的多酚成分有助於降低血糖和血脂,建議飲用綠茶、紅茶、花草茶等,並且不要添加糖。(圖取自freepik)

6大飲食基本原則

洪泰雄表示,除了上述基本食物,建議糖友也應該遵循均衡飲食原則,控制總攝入量,多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並限制攝取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和飲料,這樣有助於控制糖化血色素。以下為6大飲食技巧:

●蔬菜:糖友應每天攝取5份蔬菜。建議多選擇綠葉蔬菜、豆類、番茄、胡蘿蔔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

●水果:糖友應限制攝取水果的量,控制糖分的攝入量。建議選擇低糖水果,如莓類、柑橘類、蘋果等。

●全穀類:建議每天選擇3-4份全穀類食物,如全麥麵包、糙米、燕麥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營養素。

●豆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蛋白質,有助於穩定血糖。建議每天食用1-2份,如豆腐、豆莢、豆芽等。

●低脂乳製品:低脂乳製品是糖友獲得足夠鈣質和維生素D的重要來源。建議每天攝取2-3份,如低脂牛奶、乳酸菌飲料等。

●健康蛋白質:適量的蛋白質攝取有助於控制血糖。建議選擇瘦肉、魚類、豆類等健康蛋白質,每天攝取2-3份。

洪泰雄提醒,控制糖化血色素的方法是保持均衡飲食和健康的生活習慣,減少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和飲料,適量攝取低糖、高纖的食物和飲料,適當運動和減輕壓力等。如果需要更具體的方向,建議諮詢營養師或醫生的建議。

國健署也呼籲,血液糖化血色素數值偏高或偏低,並且合併特定發炎物質的上升,可能是身體功能隨年齡衰退的早期警示徵兆。高齡長者如果有血糖方面的問題,建議應該即早就醫,接受周全性的健康評估與個別化的治療與預防,以便及早防範因應,達到健康老化的最終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