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豆漿別擔心性早熟! 研究:減少雌激素作用 延緩發育

2023/05/14 18:24

多項研究顯示,大豆異黃酮不會造成性早熟,反而對於青春期發育有延緩效果,以及可以減少卵巢癌和乳癌風險,所以可放心喝豆漿。(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喝豆漿會導致性早熟?新竹市小森林兒科診所專任小兒遺傳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許鈺敏引述國外研究表示,豆漿含大豆異黃酮,它不會造成性早熟,反而對於青春期發育有延緩效果,以及可以減少卵巢癌和乳癌風險,所以可放心喝豆漿。

許鈺敏在臉書粉專「Dr.180 小兒遺傳內分泌 許鈺敏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以性早熟來說,通常建議的不是吃什麼,而是不吃什麼。比如動物的皮中或是生殖部位中都含有較多荷爾蒙,如炸雞等油炸物應盡量避免。如果要調整飲食型態,目前研究則認為,地中海飲食對預防性早熟有一定幫助,且對改善、預防心血管疾病和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也有幫助效果。

雌激素作用減少 有助延緩發育

至於許多人質疑的喝豆漿會性早熟。許鈺敏解釋,豆類製品中含有大豆異黃酮和性荷爾蒙(雌激素)有類似效果。據研究發現,這個化合物會與雌激素競爭,除了會抑制雌激素合成酶的活性、使雌激素合成減慢之外,也會跟雌激素的受器結合,讓雌激素的作用減少,對於青春期發育有延緩的效果。

許鈺敏指出,而大豆異黃酮經過腸道細菌的代謝後,會轉化成雌馬酚,這個化合物在體內的生物活性又比大豆異黃酮更強,在腸道轉化雌馬酚效果較好的孩子身上,大豆異黃酮延緩青春期的效果更好。

另外,大豆當中的膳食纖維攝取量,與青春期發育並沒有顯著的相關性,但因為膳食纖維會促進腸道健康,間接促進豆製品的消化吸收,以及腸道細菌轉化雌馬酚的能力,也在延緩青春期發育中扮演一定角色;曾有文獻發現,就總體膳食纖維而論,同樣熱量下高纖飲食,可減少性早熟風險。

高大豆攝取量對性早熟有保護效果

許鈺敏強調,根據中國大型研究,追蹤了總共6967個6-8歲的男孩女孩,研究將孩子們分成3組,分別是低、中、高大豆攝取量組,結果發現,高大豆攝取量組,對比起低大豆攝取量組,在女性胸部發育的風險降低12%,男性的睪丸發育風險降低9%;而在女性初經來潮的風險降低13%,男性的變聲風險降低10%。也就是說,高大豆攝取量對於性早熟是有保護效果。

許鈺敏表示,也有研究證明,豆製品攝取跟大豆異黃酮的攝取,可以減少卵巢癌和乳癌風險,所以大家「放心喝豆漿!」但如果仍有性早熟疑慮,或是性早熟的相關問題,建議洽詢專業的遺傳內分泌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