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子共讀促進學習、加溫關係 爸媽共同陪伴效果更好

2023/04/30 16:36

親子共讀好處多,可促進學習,建立良好閱讀習慣,加溫親子關係。(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許多爸媽在寶貝出生後,都費盡心思準備教具或活動,盼對孩子的成長有幫助,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其實最簡單方便的方式,就是陪著孩子閱讀,親子共讀不僅促進幼兒語言能力和認知發展,還能加溫親子關係,且爸媽共同陪伴,比媽媽單獨陪伴效果更好!

該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林宛臻指出,親子共讀好處多,能大量擴充詞彙量,提升語言豐富度和精細度,共讀過程透過指認文字,能促進孩子的識字能力,以及整體認知發展,並提升語言溝通能力和社交互動能力,激發想像力、好奇心,以及培養對閱讀的興趣和專注力,也有助親子關係,每天撥空陪孩子閱讀「有利無弊」。

林宛臻也建議,父母可安排孩子就寢前,選擇一本適合年齡及程度的繪本閱讀,對於不擅長說故事的父母,共讀過程可採用直接念讀繪本文字,再搭配指認繪本圖畫,幫助孩子聆聽故事。

透過一字一個音,建立孩子對文字符號的認識,共讀過程中可能遇到不同的名詞、動詞、量詞、形容詞,父母也可適時補充相對應的內容,增加孩子的認知能力。

她強調,親子共讀可建立父母與孩子間的美好感受,促進良好閱讀習慣,而共讀的關鍵在於「共」而非「讀」,父母和孩子都能擁有「快樂的親子共讀」,而不是「強迫的親子共讀」,尤其共讀有助找話題,能和孩子談天說地,只要父母對共讀能「輕鬆以對」並「持之以恆」,就能漸進看到孩子的成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