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後吞嚥疼痛恐窒息 醫:出現這些症狀速就醫!

2023/04/26 15:34

醫師呼籲,若確診後出現說話含糊不清、吞嚥困難、疼痛、吸氣困難,務必儘速就醫,避免窒息風險。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確診新冠後吞嚥劇痛,竟可能導致窒息?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分享,一位30歲男性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前3天為輕微喉嚨痛,第4天開始出現嚴重的吞嚥疼痛、吞嚥困難,只能喝流質的食物,還有發燒、呼吸困難等症狀,在做了喉內視鏡檢查後診斷為「COVID-19急性喉炎」;他呼籲,若確診後出現說話含糊不清、吞嚥困難、疼痛、吸氣困難,務必儘速就醫,避免窒息風險。

張弘在臉書粉專「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該患者的扁桃腺無化膿,但卻有嚴重吞嚥疼痛、吞嚥困難等症狀,需排除喉部感染,在足夠的安全防護下做了喉內視鏡檢查。

喉內視鏡檢查,紅色箭頭處為腫脹化膿的下咽部及喉部。(圖取自張弘個人網站)

張弘指出,紅色箭頭處是腫脹化膿的下咽部及喉部,已經壓迫聲帶、氣管,若病情持續惡化,將有窒息死亡風險。腫脹的喉部也造成嚴重吞嚥困難、疼痛,因此診斷為「COVID-19急性喉炎」

COVID-19病毒株從原本的Delta一路演變成Omicron變異株為主流,根據研究觀察,以上呼吸道感染表現越來越多。他也提到,近期日本醫學期刊分享一位59歲男性,確診第二天出現嚴重吞嚥困難,甚至連吞口水都無法。喉內視鏡檢查發現喉部嚴重水腫化膿合併喉部狹窄,患者緊急接受氣管切開手術才保住性命,後續接受抗生素及類固醇治療,10天後才脫離氣切管。

張弘提醒,如果身體發出警訊,確診後出現下列症狀,如說話含糊不清、吞嚥困難、吞嚥異常疼痛、吸氣困難或呼吸喘鳴聲,務必儘速就醫,避免窒息風險。若類固醇等治療仍無法解除呼吸道狹窄,則建議插管或氣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