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強迫症不單指完美主義!心理師:嚴重影響社交、工作

2023/04/23 18:37

廖專晶指出,強迫意念或強迫行為最終會引起苦惱或社交、職業等重要領域功能減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般人聽到強迫症會聯想到的,無非是完美主義及潔癖等,對此,臨床心理師廖專晶在臉書粉專「好日子心理治療所」發文表示,強迫症包含強迫意念與強迫行為,個案可能出現強迫意念、強迫行為其一,或兩者兼具;強迫意念或強迫行為是浪費時間的,且會引起苦惱或社交、職業等重要領域功能減損。

強迫意念

廖專晶說:強迫意念為持續與反覆出現具侵入性且個體不想要的想法、衝動或影像,常見強迫意念如,關於污染的反覆想法(如碰觸門把時擔心手會被沾污)、一再懷疑自身行動(如不斷懷疑自己未鎖門)以及有關性或攻擊衝動主題等,個體會企圖忽略或壓抑強迫意念,或以其他想法或行動抵銷。

強迫行為

廖專晶指出,強迫行為為重複的行為或心智活動,常見強迫行為如重複洗手與檢查、不斷排列物品、計數(如計算洗手次數)等,個體藉由從事強迫行為以消除強迫意念帶來的焦慮與困擾,或是防止可怕的事件或情況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