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多歲正妹喘不過氣 一查發現心臟長5公分「黏液瘤」

2023/04/13 17:30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與外界分享心導管室成立,守護鄉親健康的效益。(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簡稱竹秀醫院)有位20歲多歲正妹患者,日前因呼吸窘迫,幾乎快喘不過氣來,才在家人陪同下前來就診,心臟內科醫師立即透過心臟超音波進行檢查,結果發現患者罹患「黏液瘤」,且罕見地腫瘤已有5公分大小,有危及生命安全之虞,當下便轉診給駐診於竹秀的彰濱秀傳心臟外科醫師黃正雄副院長,並再次確認病人狀況無誤後,安排到彰濱秀傳醫院進行心臟腫瘤移除手術,患者術後健康也恢復良好。

心臟素有「人體發電機」之稱,負責運送養分及氧氣至人體各器官, 並回收體內代謝後之廢物, 至肺部、腎臟等各部位交換,當運動需要更多的氧氣及養分時,心臟便會加班工作,使其心跳變快, 收縮增強應付所需。當人體休息或睡覺時,因不需要太多的氧氣,此時心跳便會變得較緩慢,是人體內十分重要且奇妙的器官之一,相對地心臟內也充滿大大小小的血管,更凸顯此手術的困難度,而這是秀傳醫療體系-竹山秀傳與彰濱秀傳兩大院區首度跨區合作且成功的「開心手術」首例,更令醫護人員振奮不已。

竹山秀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蔡鴻義說,「黏液瘤」不是一個結實的團塊,而是像果凍狀的腫瘤,在腫瘤還小時病人幾乎不會有任何症狀,但當它開始阻礙到心臟的血流時,病人可能會覺得越來越喘,甚至頭暈、四肢無力癱軟,且多半須借助心臟超音波才能檢查出來。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與彰化縣彰濱秀傳醫院合作,透過心臟超音波查出患者心臟有顆5公分「黏液瘤」後,執刀的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黃正雄向外界說明成功切除腫瘤的「開心手術」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黃正雄進一步表示,現有的醫學資料及文獻顯示,心臟黏液瘤發病原因不明,目前也沒有特效藥,最佳的治療方式就是手術切除。而這個開心手術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如何將5公分大的腫瘤徹底切除,還好在兩院區的醫療團隊同心協力下,歷經約4小時努力,終於成功地將腫瘤切除完成此「開心手術」,也的確令人開心又有成就感!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指出,該醫院成立心導管室至今2年,累計完成578人次心導管手術,其中嚴重病例,包括此正妹案例在內,共36人次,展現出的醫療專業水平,已不輸都會區醫院,且秉持「寧可醫師移動、也不讓病人奔波」的理念下,彰秀、彰濱院區也都有派醫師前來竹秀院區支援骨科、外科、心臟內外科等,並不斷更新院內設備儀器,為南投縣偏鄉地區提供更精實、更好的醫療專業,善盡守護鄉親健康職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