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何時需要牙齒矯正? 醫教4步快速自我評估

2023/04/04 18:00

齒顎問題不只影響美觀,也會造成衍生疾病及生活困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還在猶豫要不要做牙齒矯正嗎?牙齒不整齊究竟是美觀問題還是會影響生活?齒顎矯正醫師李渘崴在臉書專頁「李渘崴醫師-齒顎矯正專科|唇緣內,收藏最美的風景」發文分享,透過臉部、齒列咬合、牙齒磨損情形、顳顎關節觀察,簡單的四步驟就能快速自我檢測。

檢查正臉、側臉

正臉部分,三庭長度均等,上下中線不歪斜超過2mm,若臉部歪斜可能是上顎骨偏移和下顎骨兩邊不等長的綜合。另外,檢查嘴唇可以閉攏以確保無暴牙導致下巴肌肉緊縮之問題,而鼻唇角理想角度應為90-95度,小於為凸嘴,大於則為憋嘴。

檢查正、側臉評分表。(圖取自李渘崴醫師臉書)

檢查齒列、咬合

齒列及咬合異常可能影響咀嚼及說話功能,如牙齒漏風,且影響美觀與自信心。齒列雜亂不易清潔也可能衍生其他口腔問題,如蛀牙、牙周病。下顎後縮嚴重會引發呼吸道窄縮、前凸則切咬食物困難。

檢查齒列與咬合評分表。(圖取自李渘崴醫師臉書)

檢查牙齒是否有磨損情形

病理性牙磨損將造成琺瑯質磨耗、象牙質露出,牙齒磨損又加速,惡性循環下更容易變成敏感性牙齒。前牙變短也造成美觀不佳、咬合功能高度喪失。

平常是否有顳顎關節彈響聲、疼痛

關於顳顎關節症候群,顳顎關節盤移位或者磨損可能會衍生的症狀包含:張閉口偶有卡住感覺、噪音與疼痛,在咀嚼時有疼痛感,抑或是延伸至顏面及顳額部痠痛、頭痛及耳內疼痛,再者,下顎擺放在錯誤的位置也會導致發音障礙。

檢查牙齒磨損、顳顎關節評分表。(圖取自李渘崴醫師臉書)

李渘崴表示,總結分數在24-34分區間內的人,建議在3個月內做牙齒矯正;14-24分區間內的人,建議6個月內做牙齒矯正;14分以下的人可接受拖到10個月內接受牙齒矯正。讓齒顎回到正確的生理位置,以免影響健康及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