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肚子咕咕叫是腸胃出問題? 醫:合併8大症狀速就醫

2023/03/30 16:48

醫師表示,腸鳴一般由壓力、食物或空氣、飢餓、腸道阻塞和蠕動異常都可能引起,但如果合併體重減輕、便秘、腹瀉等症狀,應立即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肚子常常在不對時機下突然咕咕叫,讓人有點難為情。醫師表示,此種腸胃蠕動發出聲響,稱為「腸鳴」,一般由壓力、食物或空氣、飢餓、腸道阻塞和蠕動異常都可能引起,如果合併腹痛、食慾不良、體重減輕、便秘、腹瀉、排便習慣、排便型態改變、腹脹等情形,應立即就醫。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在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指出,腸胃道的蠕動是靠平滑肌,這種肌肉不是意識能控制的。腸鳴是來自於腸胃道的蠕動所發出的聲音,所以不是所有的腸鳴都來自於疾病。大致可分為下列5種原因:

1.飢餓時腸胃蠕動。

2.肚子裡食物、空氣、水所造成的蠕動,如暴飲暴食、產氣食物所造成的脹氣。

3.大腸激躁症;腸道過度敏感,因食物、情緒、壓力等因素所造成的腸道蠕動異常。

4.腸胃道發炎造成的蠕動異常。

5.腸道阻塞,如術後造成的腸沾黏、腫瘤造成的腸阻塞等原因。

同時合併腹痛、便祕 應立即就醫

遇到腸鳴時,什麼時候該趕緊就醫呢?詹宜學表示,如果腸鳴同時合併腹痛、食慾不良、體重減輕、便秘、腹瀉、排便習慣、排便型態改變、腹脹等情形,記得趕緊就醫,讓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趕緊安排檢查。

至於腸鳴是否可治療,詹宜學說,腸鳴如果不是疾病造成的,那狀況可經由飲食調理改善。通常腸鳴是心理壓力影響生理而有的反應,當情緒處於緊繃的氛圍下,腸胃就會不自主地發出聲音,一旦緊張的情緒解除,通常症狀也會緩解;另,腸鳴與平常的飲食習慣有絕對的關係,平時少吃產氣食物、吃東西盡量細嚼慢嚥,這些也會改善腸胃頻繁蠕動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