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艾成胞弟艾翔心梗病逝》心肌梗塞年輕化 國健署:避免6壞習慣

2023/03/22 18:38

藝人艾成小弟艾衛(左)、大弟艾翔(右)合影,艾翔20日心肌梗塞猝逝,享年40歲。(資料照,民視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已故馬來西亞籍歌手艾成去年8月墜樓離世,事隔7個月,綜合媒體報導,胞弟艾翔於20日下午因心肌梗塞猝逝,享年40歲。國健署指出,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外食族居多的年輕族群,更應愛護自己的心,檢視壞習慣有多少,風險就會有多高,千萬別仗著年輕就不管,維持健康生活型態,避免心血管疾病帶來的威脅才是上上之策。

致心肌梗塞6壞習慣

●飲食不均衡,愛重鹹、嗜糖、油炸、加工品、精緻化飲食。

●缺乏運動。

●睡眠不規律。

●抽菸、喝酒不忌諱。

●體重過重或肥胖不在意。

●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慢性病不控制。

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如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則造成5.3萬人死亡,超過頭號殺手癌症奪走的人命,另外也要注意,春季氣溫變化大,早晚溫差大,要注意保暖,避免血壓突然增高。

心肌梗塞出院後注意事項

部立雙和醫院表示,心肌梗塞出院後按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如有胸痛、胸悶、呼吸不順等心絞痛症狀時,可於坐姿時舌下含服硝化甘油片一顆,如未見效,隔5分鐘後再含一顆,連續3顆後如症狀無法減輕,須立即送醫。硝化甘油片請妥善保存於暗色玻璃瓶,勿曝光,若超過有效期間要丟棄。(藥物有效的反應:含用時應有燒灼感),服用硝化甘油片時請採坐姿,舌下含服,避免走動時服藥。

心肌梗塞出院後的自我照顧

雙和醫院說,出院後生活宜規律,如飲食宜定食定量、勿暴飲暴食、每天至少6-8小時睡眠,避免熬夜、上下午各安排一次30分鐘的休息或睡眠時間。生活中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生氣、緊張、興奮的情況。禁止吸煙喝酒,吸煙會造成心肌能利用的氧氣減少,喝酒會增加心肌的耗氧量。

雙和醫院表示,運動方面可以步行,但費力的連續運動要避免,可用踏板或其它測試運動等級的器材先做測驗。若運動中感不適,需立即停止,有胸悶、胸痛、喘的情形即舌下含硝化甘油片,故運動時需隨身攜帶硝化甘油片,運動前最好先做5分鐘的暖身運動,且運動計劃安排必須規律。

雙和醫院提醒,要保持大便通暢,勿用力解便。心肌梗塞發作後4至8週可恢復性行為,但性行為之前切勿進食含酒精之飲料。過程中若有不適,應立即停止。避免過冷或過熱的洗澡水及避免三溫暖,日常生活照顧及規律服藥極為重要,否則容易再次心肌梗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