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階主管睡眠太差! 白天頭痛、腦霧 每天得吞多顆高血壓藥控制

2023/03/17 14:41

響應世界睡眠日,哈佛健診舉辦睡眠衛教講座,並提供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哈佛健診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不少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睡眠品質極差、白天工作效率大降,甚至影響健康。一名近60歲的高階主管長期睡覺打鼾睡不好,且白天常有慢性頭痛和腦霧症狀,拖延到受不了了才就診,確認是「高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全台有近百萬人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s),哈佛健診睡眠特色門診、耳鼻喉科專科醫師黃昭勳解釋,OSAs的主因之一是在進入深度睡眠時,肌肉因鬆弛塌陷,使得呼吸道閉起來。

當中樞神經發現身體正在窒息、缺氧,會強制將人體從深眠拉至淺眠。如此「睡睡醒醒」的頻率,可能每分鐘超過一次,睡眠品質和精神嚴重受到影響,身體更因缺氧而處於慢性發炎,提高多項如心血管疾病、憂鬱症、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疾病風險。

OSAs高風險族群包括男性、肥胖、喝酒、吸菸、更年期女性。黃昭勳補充,我國OSAs診斷盛行率僅約0.49%,主因包括病識感不足以及傳統檢測的可近性低;統計指出,77%打鼾患者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打鼾,23%患者甚至堅信自己不會打鼾,呼籲枕邊人、家人,若發現對方鼾聲如雷,甚至鼾一鼾會突然沒聲音「斷氣」,務必儘早帶往就醫。

黃昭勳以這名高階主管病患的案例說明,傳統睡眠檢測常要等候3到6個月以上,加上需住院、身上貼線睡一晚,降低不少人檢測意願。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現有不需過夜、15分鐘完成風險評估的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已通過美國FDA和台灣食藥署核准,當天便能完成評估、分析與後續治療處置,提高檢測可近性,有助於提高民眾檢測意願,降低後續因OSAs引起的其他疾病。

響應317世界睡眠日,哈佛健診舉辦睡眠衛教講座,並提供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哈佛健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