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常掉髮有解 中醫治療著重清熱、養血、補腎精

2023/03/08 16:28

落髮問題不僅是男性常見的困擾,近期有不少女患者在中醫診間反應飽受掉髮所苦。(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醫師,我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後,頭髮掉很多,怎麼辦?」落髮問題不僅是男性常見的困擾,近期有不少女患者在中醫診間反應此一問題,在染疫痊癒後卻出現掉髮的症狀,每天看著一把頭髮卡在排水孔,焦慮不知道怎麼辦。中醫師提醒若發現異常掉髮,不妨到門診一趟,也許煩惱絲造成的煩惱可以藉由規律治療而有所改善。

桃園市仁心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李季臻表示,國內新冠確診後,約有40%患者出現掉髮的症狀,目前原因並沒有確定,可能因身體壓力(如發燒)造成毛髮休眠,也有研究推測是病毒攻擊毛囊造成掉髮;在中醫的角度,肺主皮毛,毛髮皮膚靠肺氣濡養滋潤,若是肺功能不佳,皮膚會失去光澤,而毛髮會萎弱焦枯,甚至掉髮。醫書言:「髮為血之餘,腎之華在髮」,中醫治療落髮大致分「清熱、養血、補腎精」三方向。

事實上,落髮有許多型態,荷爾蒙、壓力及藥物都可能造成掉髮危機。例如雄性素過高就可能造成男性的M字形禿頭,女性則可能從頭中心開始禿;服用抗甲狀腺藥物、抗凝血藥和過量維生素C等也可能造成禿髮;生產和發燒等造成身體壓力,則有機率讓毛髮進入休眠,而產生大量落髮。

李季臻提到,診間對於生活常熬夜,嗜吃油炸,且頭髮容易出油,這類患者為濕熱,常見藥物如側柏葉、菊花、黃芩等;有些則是過度消耗精氣,隨著年紀,掉髮加重,此類患者為腎虛型,常用黃精、熟地、覆盆子等來補腎固氣;最後則是生理期、生產後的血虛掉髮,所謂「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中醫常用當歸、川芎、雞血藤、丹參來補血治療。其他較少見的掉髮原因例如藥物和自體免疫,則可能須加入清熱解毒藥來治療。

新冠後遺症是大多屬於肺熱合併氣血虛弱,她建議使用桑白皮、枇杷葉等配上補氣血藥,在清除病毒餘熱的同時,增加毛囊的氣血,讓頭髮能加速恢復健康!此外,患者可輕輕按摩風池、百會等頭部穴道,並在晚上11點前(肝膽經運行)就寢,讓身體充分修復,養足氣血。

落髮問題不僅是男性常見的困擾,近期有不少女患者在中醫診間反應飽受掉髮所苦。(記者李容萍攝)

落髮問題不僅是男性常見的困擾,近期有不少女患者在中醫診間反應飽受掉髮所苦。(記者李容萍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