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突然蛀牙痛? 4招緊急止痛法舒緩

2023/03/08 14:30

牙醫師表示,若突然發生蛀牙痛,想要即刻止痛,應避免刺激食物,用無酒精漱口水或是溫水漱口、冰敷;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都有過蛀牙的經驗,當牙齒痛起來,簡直是要人命。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醫師劉馥萱表示,若突然發生蛀牙痛,想要即刻止痛,除了吃止痛藥以外,還可以採取以下4點:避免刺激食物、用無酒精漱口水漱口、溫水漱口、冰敷。她也提醒,冰敷要敷在臉頰外側,千萬不要直接含冰塊,否則也有可能刺激牙齒造成疼痛。

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 假牙補牙 根管治療 口腔照護」發文表示,當遇到大半夜突然牙痛,不僅會痛到睡不著,而且在這個時間也很難找到牙醫。減緩牙痛的方法除了吃止痛藥以外,她也分享了4個蛀牙緊急止痛法,減緩疼痛。

●避免刺激食物:避免過甜、過酸或過辣的食物,也不要吃硬的或粘性的食物。選擇冰涼柔軟的食物,像是布丁、豆腐,尤其是可以切成小塊的食物,能夠減少疼痛感。

●用無酒精漱口水漱口:漱口加強口腔清潔,但蛀牙會痛代表已經有一定深度,含酒精漱口水比較刺激,有可能會讓漱口當下噴淚,記得用不刺激的漱口水慢慢漱。

●溫水漱口:如果家中沒有漱口水,用溫水漱口也是一個方法。記得不要直接用冰水,因為有可能會因為溫度過於刺激而讓牙齒更痛。

●冰敷:冰敷可以暫時止痛,可以用一個冰枕或冷凍過的飲料,敷在臉頰外側,千萬不要直接含冰塊,否則也有可能刺激牙齒造成疼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