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科「雙槍俠」許明木攜手東基 造福有特殊眼科需求身障患者

2023/03/03 10:14

許明木在東基「低視能及特殊驗光」眼科門診中,細心診治每位病患。(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減少有特殊眼科需求的身心障礙孩童及家長「離縣」奔波看診的不便,台東基督教醫院攜手花蓮門諾醫院顧問許明木,開設「低視能及特殊驗光」門診,去年1月起每月2診,迄年已服務病患190人次;許明木說,只要不是全盲,都有改善的空間,將剩餘視力達到最佳狀態。

長期致力偏鄉弱勢族群眼睛健康的照護,許明木憑著豐富的經驗,利用視網膜鏡、眼底鏡檢查就能看出問題,被諭為眼科「雙槍俠」。前來東基開設低視能及特殊驗光門診,與資深驗光師謝錫寶合作無間,

患有視、語、聽多重障礙的鍾姓婦人,隨著年紀漸長,視覺因白內障、視網膜等問題導致退化幾近全盲,日常起居只能仰賴女兒引領,許、謝2名醫生排除萬難進行視能檢測,經視覺輔具的評估與矯正,鍾婦不只能自己走路,還能持筆寫字、與人溝通,健康與生活的重大改變,讓她既感恩又高興。

謝錫寶說,診療一開始先以色紙測驗能否分辨顏色,並在桌上放上橘子請鍾婦試著拿取,再以檢影鏡、稜鏡棒等進一步檢測,確認鍾婦無法準確分辨顏色,以及感知眼前10公分的手部晃動,但有微光感,即以特製眼鏡進行改善。有了特製眼鏡作輔具,懷疑自己已雙盲的鍾婦戴上眼鏡時,興奮地來回走動,不必摸著東西走,還能拿筆寫下居家住址,行為模式瞬間改變。

許明木說,約有2-3%的兒童為先天弱視,若能早期發現及治療,對視力會有很大的改善,提醒民眾若發現家人有長期視覺困擾,不要猶豫立即就醫,找出最適切的治療對策。看診及檢查需充裕時間,東基每月2次的低視能及特殊驗光門診採約診方式,備齊身心障礙者手冊或其他眼科醫師開立轉診單就能預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