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未來疾病風險高? 醫揭早餐5大問題

2023/03/03 07:34

醫師指出,小孩的早餐中時常含有加工類肉品和油炸物,不僅增加未來肥胖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更有可能致癌,且含糖量高、蔬菜量少和也是問題之一;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培根、熱狗、薯餅、牛奶麥片,這些都是孩子們常見的早餐,不過,有些問題就就藏在飲食當中。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與減重中心主任周莒光指出,小孩的早餐中時常含有加工類肉品和油炸物,不僅增加未來肥胖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更有可能致癌。此外,含糖量高、蔬菜量少和動物性脂肪太多也是問題之一,呼籲家長們多注意孩子的飲食。

周莒光在臉書專頁「周莒光醫師 腸胃 減重」發文提問,現在的小孩,在未來肥胖、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比我們這代更高還是更低?他指出,現在的家長很重視孩子的蛋白質攝取,但過多的動物脂肪和心血管相關疾病,同時帶來了大量熱量,不知不覺孩子就暴露了很多不好的飲食,同時暴露時間也比我們這代更久。

周莒光指出,孩子們的早餐常存在以下5點問題:

●加工類肉品:WHO一級致癌物,同時增加肥胖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如熱狗。

●油炸:油炸物會產生不必要的化學反應,造成可能的致癌物。同時,油炸物高油脂、高熱量,相同的食物,油炸後熱量有可能增加百卡。薯條是油炸的澱粉,雞塊也是油炸的澱粉加蛋白質,都是多了額外的熱量。

●蔬菜量:孩童早餐的蔬菜量往往不足。

●榖片裡的糖:糖偷偷地躲在穀片裡面,周莒光指出,這個陷阱常常躲在穀片、牛奶中。此外,小孩可能愛喝果汁,汽水等,糖分攝取真的太多。

●蛋白質足夠,但是動物性脂肪太多。

周莒光表示,想想3大食物風險:加工類肉品、紅肉或動物性脂肪、糖,3大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食物,您的小孩到底吃了多少?另外,過多的總熱量攝取,也是醫師們在門診看到很多小胖子、年輕的糖尿病與脂肪肝案例的原因。

他也提到,有部分證據指出,智力與學業表現和飲食相關,雖然影響學業表現的因素更多更複雜,但是,良好的飲食能夠帶來健康的身體與更清晰的頭腦。周莒光也表示,為了我們下一代的健康,給小孩好飲食的重要性也許並不亞於補習,只要早點注意,或許小孩們長大就不用走上減重治療的道路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