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服藥後別亂吃 醫列4大類食物禁忌

2023/02/23 13:10

醫師陳鈺泓表示,吃藥記得要配水,而非含咖啡因飲品。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服藥物只能用開水,配咖啡、茶或酒小心傷身!新北板橋骨科脊椎專業醫師陳鈺泓表示,曾在診間聽到有病人用咖啡配藥,讓他大吃一驚。他強調,茶和咖啡中的茶鹼會和藥物結合,可能會引起嘔吐及心悸等副作用。另外,酒配安眠藥,則是會引起中樞神經抑制作用。

醫師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新北板橋骨科脊椎專業 骨質疏鬆 骨折骨刺 微創手術」發文分享,吃藥後不能吃的東西,避免藥物在胃裡交互作用,不但影響療效,反而會更傷身。

止痛藥配酒 肝毒性風險提高

酒除了可能影響藥效,還可能增加副作用,特別是酒精和安眠藥一起服用,會增加安眠藥中樞神經抑制作用,非常危險;和止痛藥一起吃,也可能增加肝毒性風險。

咖啡因飲料含茶鹼 恐引起心悸

醫師陳鈺泓強調,茶和咖啡中的茶鹼會和藥物結合,可能會引起嘔吐、痙攣、心悸等副作用。此外,若是吃維生素,茶飲裡的鞣酸,會影響鐵的吸收。

葡萄柚或柚子 抑制肝臟代謝酵素

葡萄柚、柚子或柳橙果肉及果汁中,含有抑制肝臟代謝酵素的成分,可能導致肝臟無法代謝藥物,堆積在體中造成中毒,發生嚴重副作用。

紅麴使降血脂藥效濃度增加

在服用降血脂藥品時,若同時攝取紅麴或納豆,會使降血脂的藥效濃度增加,對健康有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