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醫曝4招:翹腿、久站久坐要避免

2023/02/08 13:09

傅裕翔指出,全身上下的關節都可能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最常見的是膝關節的退化問題,其次是髖骨關節的退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研究統計,80歲以上的長者過半數有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對此,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分享4招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如保持正確坐姿站姿,避免駝背、避免翹腿、站三七步、長期久站久坐等。或維持健康體重、補充強健骨密度的營養素等。

傅裕翔在臉書粉專「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發文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長者常見的疾病,主要是關節部位因軟骨過度使用磨損,或是滑液分泌發生異常,讓關節活動受到影響,就會產生疼痛、腫脹、發熱、僵硬等關節炎症狀,嚴重的更會造成骨刺、關節變形影響活動能力。

傅裕翔補充,全身上下的關節都可能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最常見的是膝關節的退化問題,其次是髖骨關節的退化,輕則影響生活品質,重則讓長輩活動受限進而造成更多老年退化性疾病,不可不慎!

4方法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正確坐姿站姿:避免駝背、避免翹腿、站三七步、長期久站久坐等。

●維持健康體重:體重過重會對膝蓋施加大量壓力,可同時強化肌力,避免膝蓋承受過多壓力。

●運動傷害保養:有退化性關節炎不代表就不能動膝蓋,事實上,持續低衝擊性運動,如游泳、走路等,能有效預防、改善退化性關節炎。若有膝蓋運動傷害時,應聽從醫囑冰敷熱敷、休息、減少承重並後續復健。

●補充營養素:飲食多注重蛋白質、鈣質、維生素D3的補充,可以強健肌肉和骨骼密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