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忘到最後恐失智! 藥師列「4大」生活習慣預防

2023/01/31 19:03

要師分享4大生活習慣,可預防失智,其中包括心智飲食,如水果建議多攝取莓果類,像是草莓、桑葚等,富含花青素,能抗氧化,消除自由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本來就會因年老、退化而開始忘東忘西,但須注意健忘是失智症最常見的徵兆之一。藥師提醒,罹患失智症不僅記憶力衰退,還恐性格劇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等。並分享4大生活習慣,可預防失智,分別為運動、學習新事物、控制四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體重),以及心智飲食,又稱麥得飲食,包括攝取深綠色蔬菜、莓果類等。

藥師李翊弘與鄭琳珍在臉書粉專「肥軟藥師與囧丸狗的實驗生活」說明,失智症屬於不可逆、漸進的中樞神經退化,是由腦神經疾病、全身系統性疾病(腦中風、高血壓)、腦部受傷、藥物、長期代謝失調(糖尿病、肥胖症)或營養失衡,所引起持續性認知功能下降的疾病。

他們並提到,罹患失智症不僅記憶力衰退、還會逐漸出現性格劇變、情緒異常波動、思考邏輯與判斷能力下降、針對時間和地點認知混亂、妄想或幻想等症狀;嚴重者恐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

基因、血液檢測是罹病指標

●失智症的基因檢測:1990年美國杜克大學艾倫博士(Allen D.Roses)研究指出,失智症是由第19號染色體上的E型載脂肪蛋白基因(APOE, Apolipoprotein E Gene)引起;帶有APOE4基因者罹病風險較高,其主要與腦部脂質代謝有關,尤其是腦部膽固醇的累積及氧化壓力,易造成高三酸甘油酯及高膽固醇血症。

●失智症的血液檢測:可透過血液檢測類澱粉蛋白與濤蛋白的含量。

李翊弘與鄭琳珍表示,基因與血液檢測可作為罹病的指標,評估風險,了解是否為「失智症的潛在患者」。

藥師李翊弘與鄭琳珍表示,可透過血液檢測類澱粉蛋白與濤蛋白的含量,來作為罹患的指標,評估風險、了解是否為「失智症的潛在患者」。(資料照)

良好生活習慣 預防失智症

李翊弘與鄭琳珍指出,失智症好發於65歲以上,目前無藥物能完全治癒,但研究發現「中年肥胖,體脂肪愈高,掌控處理資訊的大腦皮質灰質與負責掌管記憶的海馬迴體積會愈小,而腦部無法有效處理任務就會出現失智症狀」,並證實只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是可預防的。

●增加有氧運動、鍛鍊身體:運動能減脂瘦身,並改善腦部血流量,當腦部得到更多血流灌注亦即獲得更多氧氣和醣類等營養素,使判斷、控制、反映、思考、學習與專注等能力更好。

●學習新事物、腦力激盪:透過學習各種事物,刺激大腦思考能力或提升創造功能,都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控制四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體重):三高疾病均會影響血管通透性與血流通暢度,影響腦部;而肥胖也是失智關鍵因子,研究顯示,即使只減少5%體重都能改善腦部功能。

●心智飲食,精準攝取:均衡飲食結構,採用能降低53%失智症罹患率的「心智飲食」又稱麥得飲食,亦即結合了能控制血壓的「得舒飲食」與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地中海飲食」,透過多吃植物性食物與未加工食物、簡單烹調並限制攝入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酸來延緩大腦退化。

心智飲食顧腦、抗氧化

●深綠色蔬菜:如菠菜、地瓜葉、青江菜、芥藍菜等。

●色彩繽紛的蔬菜:如南瓜、紅蘿蔔、番茄、彩椒等,富含各類植化素,能消除自由基,提升記憶力。

●未調味的堅果類:如腰果、葵花子、核桃等。

●水果建議多攝取莓果類:如草莓、桑葚、藍莓等,富含花青素,能抗氧化,消除自由基。

●豆類:如豆腐、黃豆芽、豆漿、豆干等,富含卵磷脂,能使腦部靈活,提升記憶力。

●家禽類:因紅肉飽和脂肪較多,所以麥得飲食推薦多攝取雞、鴨、鵝肉類,肉類富含膽鹼,能刺激腦細胞再生。

●魚類:如鮭魚、鯖魚、沙丁魚、虱目魚等,富含Omega-3脂肪酸,能強化腦神經,維持微血管暢通。

●全穀類:指加工程度較低的澱粉類,如糙米、燕麥、蕎麥、藜麥等,富含維生素B群,能降低半胱胺酸濃度,減緩大腦退化,且豐富的膳食纖維能降低血中膽固醇。

●植物油:如橄欖油、苦茶油、芥花籽油等,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有效抗氧化,維持微血管暢通。

●紅酒:建議1天飲用120ml的紅酒,因富含白藜蘆醇能抵抗氧化壓力,降低大腦損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