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完年體重增加不要緊 醫授3招燃脂挽救好身材

2023/01/28 16:54

醫師建議,可以在餐前攝取植物性蛋白和纖維,就可以穩定血糖和胰島素。此外,大豆蛋白會刺激腸泌素的分泌,來延緩胃部排空,穩定血糖、延長飽足感。(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完年了,要面對的不只是工作,還有身上的肥肉。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過年大吃大喝,容易讓體重和食慾一路向上,但只要之後飲食避免精緻澱粉、餐前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和纖維、減少碳水量,就能在過完年後達到減脂目標。

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許多人過年大吃大喝,體重暴增2、3公斤,不過不用太緊張,因為突然增加的體重脂肪佔不到一半,大部分都是肝醣、水和鹽。要注意的是大吃大喝後,胃口大開,導致血糖不穩、胰島素升高,於是體重和食慾就一路往上。

蕭捷健指出,高胰島素會讓身體吸收好,容易餓;過完年後的首要任務,是趕快讓失控的血糖和胰島素平穩下來,多攝取高纖和植物性蛋白質,啟動燃脂,趁還來得及把身材救回來。他也分享3招啟動燃脂:

穩定胰島素,避免精緻澱粉

蕭捷健指出,過年期間吃下去的精緻澱粉,都變成了肝醣,塞滿了肝臟和肌肉。由於肝醣儲存的空間有限,塞滿了之後,任何吃下去的澱粉,都會馬上變成脂肪堆起來。這個過程會造成胰島素阻抗,讓脂肪更不容易燃燒。要回復胰島素的敏感度,一定要減少攝取精緻澱粉、飯、麵等高升糖食物,盡量以糙米、地瓜、豆類等低升糖澱粉來取代,降低對胰島素的刺激。

餐前攝取植物性蛋白和纖維

研究發現,餐前先攝取植物性蛋白和纖維,就可以穩定血糖和胰島素。2016廣島大學研究讓受試者攝取大豆蛋白後,喝下75g的葡萄糖水。結果發現,先喝大豆蛋白的人,血糖上升的幅度比較低,曲線以下的面積也比較小,代表葡萄糖的升糖指數被降低。

蕭捷健解釋,由於蛋白質需要比較久的時間消化吸收,能夠延長澱粉在胃裡面的吸收時間,不只是一般食物,連幾乎不需要消化的葡萄糖,血糖都能比較穩定。這是因為大豆蛋白會刺激腸泌素的分泌,來延緩胃部排空,穩定血糖、延長飽足感。

膳食纖維能穩定血糖,滋養腸道菌,纖維會吸收水分,增加食物的黏稠度,延長胃排空。回顧文獻還發現,纖維能減緩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纖維到了腸道,是腸道好菌主要的食物,能產生短鏈脂肪酸,穩定瘦素,幫助減脂。

蕭捷健推薦,喝完豆漿後,可以一口肉配一兩口菜,依個人喜好吃到8分飽,把地瓜或糙米等好的澱粉留在最後吃。盡量選擇白肉、深海魚等優質蛋白,避免吃太多肥肉。以這個比例進食,一整天應該能攝取到體重1-1.5倍的蛋白質,蛋白質夠,不容易餓,也不容易減到肌肉。

減少碳水量,進入碳水循環

蕭捷健指出,血糖和胰島素穩定之後,應該會從吸收好、容易餓、吃飽就想睡的體質,轉變成精神好且不容易餓。這個時候,可以開始進入簡單的碳水循環。有運動那一天,進行中碳水日:運動前後兩餐可以吃些地瓜或香蕉, 維持肌肉生長和力量;沒有運動的時候,可以把澱粉都拿掉,進行低碳日,讓胰島素徹底休息,恢復原本的敏感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