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中止症非肥胖專屬! 男業務睡眠「每小時停止73次」

2023/01/18 15:39

醫師提醒肥胖雖是呼吸中止症危險因子,卻勿因BMI標準而輕忽風險。(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身材標準的P先生夜間有高頻率間歇性的窒息狀況,經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值高達92%,進一步到睡眠中心檢查發現,每小時呼吸中止和低通氣高達73次,已屬於重度中止症;醫師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非肥胖者專屬,未妥善處理易併發各種慢性疾病以及疲勞引發的社會風險。

統計指出,全台約近百萬人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s),但診斷盛行率僅0.49%,除了病識感不足,現行檢查方式的可近性差也是一大原因。不少人認為,打鼾只是單純「太累」,或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肥胖者專屬。

哈佛健診富盈診所耳鼻喉科專科醫師黃昭勳解釋,OSAs是高風險的睡眠障礙,睡眠時因喉部組織放鬆塌陷造成呼吸道狹窄而產生鼾聲,嚴重時呼吸氣流無法進入肺部,引發呼吸中止、血氧降低甚至窒息,一旦血氧過低或二氧化碳濃度過高,人體會被腦幹強制喚醒,在不自覺情況下每小時重複數十到上百次的睡眠剝奪。

由於是發生在自身睡眠時也讓OSAs易遭人忽略,根據統計,77%的打鼾患者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打鼾,23%的患者甚至堅信自己不會打鼾。黃昭勳提醒,睡眠時間與日常精神不成比例,白天腦霧、夜尿、夜間驚醒、肥胖(BMI>30)、大於40歲、男性或更年期後的女性、抽菸、飲酒習慣、家族史,都是OSAs的危險因子。

黃昭勳補充,睡眠呼吸中止症在我國的診斷盛行率低一大原因是受限於現行的檢查,像是檢查生理睡眠檢查PSG的醫院睡眠中心,身上貼滿貼片睡一晚易干擾睡眠,排程常常也要半年以上,且從就診、安排、看報告到安排治療過程繁冗,對一般上班族較為不便。

另一種在家使用的居家睡眠檢測「HST」,雖然較方便但檢測無法標準化,也易有人為誤差,降低民眾的檢測意願。黃昭勳指出,現可透過最新的自動化呼吸道超音波檢查,清醒狀態下,15分鐘完成AI超音波喉部檢查,分析是單純打鼾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一經評估為高風險當天提供進一步的介入指引,透過即時處理,降低對身體的負擔及危害,並減少診所、醫院間的多次舟車勞頓。

研究證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提高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衰竭、中風、甚至猝死等併發症機率。黃昭勳補充,除了生理上的健康威脅,睡眠品質也會直接影響精神與情緒,造成白天嗜睡、頭痛、工作效率下降,甚是因精神不濟,造成在駕駛交通工具,或操作危險器械的意外風險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