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期間慢箋可提前十天領藥 藥師籲慢性病患備妥藥物飲食忌口

2023/01/04 17:26

患者在台中慈濟醫院領藥。(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今年農曆春節假期特別長,民眾忙著大掃除、採買年貨外,慢性病人用藥也要備足。各大醫院配合健保署規定,避免慢性病人春節期間發生斷藥,慢箋領藥日若落在1月20日至29日期間,可提前10天從1月10日起到醫院領藥備用。另外,藥師也溫馨提醒民眾備妥藥物外,慢性病人春節飲食要忌口,注意用藥安全,才能安心過年。

台中慈濟醫院藥師沈逸婷表示,常見慢性病人忘記提前領藥的個案,尤其今年春節假期長,健保署已經安排1月20日小年夜到29日大年初八領藥期間的慢性處方箋,提早到1月10日起開放領藥,家有慢性病人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藥品數量是否足夠。藥師叮嚀,年節如果安排出遊,除慢性病人藥品外,保命急救藥物也不能忽略。例如心臟病人減緩心絞痛使用的硝化甘油舌下錠,或氣喘病人發作時需要的支氣管擴張劑,務必隨身攜帶以備緊急之用。

傳統習俗常訛傳不在年節吃藥,可祈求健康,沈逸婷表示,慢性病人自行停藥或斷藥,可能加劇病情,反而因迷信而受害。尤其長期服用抗排斥藥(免疫抑制劑)的器官移植病人,務必備好足夠藥品,十天連假不斷藥。

年節期間不免吃吃喝喝,沈逸婷表示,食物組成比例會影響腸胃道對藥物的吸收,吸收程度改變會造成藥物血中濃度上升或下降,因此長期服藥的民眾,應減少大量油炸食物或大魚大肉,最好保持與平常相同的飲食習慣;而冬季柑橘類水果如葡萄柚、橘子等會影響藥物代謝,也要避免大量食用。只要維持正常用藥、注意均衡飲食與放假期間的充足睡眠,慢性病人就能健康快樂過好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