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跟經痛說再見! 營養師曝可依2:1比例攝取鈣、鎂

2022/12/19 12:56

經痛嚴重時可能痛到下不了床、狂冒冷汗。營養師指出,可以2:1比例攝取鈣、鎂,2者相結合吸收養成無經痛體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女性常有經痛困擾,嚴重時可能痛到下不了床、狂冒冷汗。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用熱水袋敷肚子、喝熱水、曬太陽、輕微運動,雖然可減緩經痛但治標不治本,每個月該痛還是痛,可依2:1比例攝取鈣、鎂,2者相結合吸收養成無經痛體質。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表示,女性月經期間,子宮內膜前列腺素含量增高,導致子宮平滑肌收縮強度過大,造成血管痙攣引發的疼痛就叫經痛。她指出,為減緩經痛,民間流傳不少緩解方法:

●熱水袋敷肚子、喝熱水:熱敷子宮內肌肉,可讓肌肉放鬆、舒緩,多少能減緩疼痛。

●曬太陽、輕微運動:補充鈣等微量元素,能緩減疼痛。

此外,不少民眾表示,每到經期就想吃甜食,尤其是巧克力,有時吃幾塊就感覺肚子不那麽痛。李婉萍表示,這不是因為甜食可緩解情緒壓力,心情不好時吃甜食就能讓情緒好轉產生的心理作用。

她指出,巧克力含豐富鎂元素,不僅使子宮平滑肌放鬆,還能抑制痛覺,降低對痛感的敏感度,進而產生止痛作用。過去研究表明,大部分被經痛困擾的人,體內鎂濃度較低,而可可鎂含量非常高,因此有些女性食用可可含量較高的巧克力,能緩減經痛。

2種營養素改善經痛

李婉萍說明,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國人普遍「鎂」中不足,平均缺3到4成鎂,民眾只知道補鈣卻忽略鎂,2者相結合的吸收是人體不可或缺,因此預防、改善經痛,除了補鈣還要補鎂。不過她提醒,鈣、鎂補充不是越多越好,攝入比例應為2:1,才符合人體血液。

李婉萍表示,含鈣豐富的食物有芥藍、紅莧菜、牛奶、優格、豆腐、芝麻等。鎂的食物來源除了可可,還能從堅果、蔬菜水果、全穀類中攝取。

●堅果種子類:南瓜子、杏仁、腰果、花生。

●蔬菜及水果類:菠菜、花椰菜、香蕉。

●全穀類:糙米、燕麥。

此外,李婉萍分享,芝麻牛奶、芝麻包加豆漿、70%以上的堅果巧克力、波菜豆腐湯、亞麻仁籽優格,鈣、鎂比例基本保持在2:1,食用可改善經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