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翁低血鈉以為要多吃鹽 一查心衰竭反要限鹽

2022/12/15 10:37

醫師表示,若是身體內的鈉離子不夠,或是水份過多,就有可能發生低血鈉的情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患有高血壓的阿伯定期抽血檢查發現低血鈉,以為「多吃鹽就可以了」,經醫師診斷為長期高血壓,導致心衰竭,因為心臟把血液打出去的能力下降,造成水份無法順利排出,產生低血鈉。經醫師建議,要限制鹽分及水份攝取,並同時使用利尿劑,經過一段時間調整,阿伯的血鈉回到了正常的數值範圍。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以及個人部落格發文表示,食鹽的組成是氯化鈉,裡面包含氯以及鈉2種電解質,因此許多人聽到低血鈉會直覺想到要多吃鹽份,但抽血檢查的血鈉,是血液裡面鈉離子的濃度,鈉的濃度太低就稱為低血鈉。

洪暐傑解釋,低血鈉的原因跟火鍋味道吃起來很淡是相同原理。火鍋鹽加的少,吃起來就會沒味道;鹽加的足、水太少,也會導致火鍋吃起來味道很淡。若是身體內的那離子不夠,或是水份過多,就有可能發生低血鈉的情形,而心衰竭、肝硬化、腎衰竭等都有可能造成體內水份過多,使水份堆積在體內無法排出。

洪暐傑表示,可依據身體的水份多與少,將造成低血鈉的原因進行分類:

●水份多-高體容積低血鈉:心衰竭、肝硬化、腎衰竭、腎病症候群等。

●水份適中-近正常容積低血鈉:甲狀腺低下、腎上腺機能不全、多渴症、抗利尿激素不適當分泌症候群等。

●水份少-低體容積低血鈉:利尿劑使用、胃腸道流失(吐、拉太多)、燒燙傷等。

至於怎麼區分身體水份多或少,洪暐傑說明,如果身體水份過多,可能會有呼吸喘、水腫等;水份少的情況,可能產生尿量減少、尿的顏色深、口乾、嘴唇眼睛乾澀等。

洪暐傑表示,在實際醫療臨床診斷上,對於低血鈉的原因判斷方式會更加複雜,除了用身體水份多寡做區分,同時也會考量身體的滲透壓以及尿液排出鈉的量,進行更準確判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