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上班久坐小心下交叉症候群 醫授4伸展動作緩解

2022/12/10 22:09

李炎諭指出,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都跟久坐的工作型態脫不了關係,其中一個常見原因就是下交叉症候群導致的腰酸背痛、骨盆前傾;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上班忙碌,經常久坐,有時會導致腰痠背痛。醫師指出,腰酸背痛甚至是坐骨神經痛都是跟久坐的工作型態擺脫不了關係,其中一個常見原因就是下交叉症候群,會使髂腰肌與豎脊肌緊繃以及腹肌、臀肌無力,導致腰酸背痛、骨盆前傾。對此,醫師推薦進行橋式運動、V字捲腹、伸展髂腰肌、豎脊肌來緩解症狀。

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提到,診間來了一位患者,表示上班都需要久坐用電腦,整天下來腰酸背痛,還有一點坐骨神經痛,被同事說肚子會頂出來,懷疑是不是姿勢有問題。醫師經評估後發現是下交叉症候群,與久坐與肌群肌力不足有關。

李炎諭指出,下交叉症候群(lower cross syndrome)是豎脊肌與髂腰肌緊繃,以及腹肌、臀肌無力導致的腰酸背痛、骨盆前傾。嚴重時甚至併發全身從肩頸痛到足底。對此,李炎諭建議要注意椅墊的高度、深度以及坐姿,以免症狀反覆發作。

針對下交叉症候群,李炎諭分享了幾個運動方式,幫助改善下交叉症候群。(見下圖)

下交叉症候群運動(圖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