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疫苗全台打最好 中市「快打站」發接種單來打奏效

2022/12/06 12:54

文心森林公園外展接種站提供流感疫苗及各式新冠疫苗施打,每天開設、來就打。(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台中市新冠疫苗接種成效全國最佳,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市府在全市29個行政區皆設立「疫苗快打站」,小的行政區至少要有1個、大的行政區則有3到5個,快打站政策「化被動為主動」全台首創,成效也相當高。

曾梓展表示,考量數位落差,市府設計快打站,針對長者疫苗接種方面,採取里長發放通知單方式,由市府主動通知並安排時間,提升長者施打意願,這也是65歲以上長者施打率相當成功的原因之一;學生族群接種方面,市府利用校園大型且有空調的空間施打疫苗,並動員跨局處人員共同協助,也委託合約院所入校集中接種,快速提升校園接種率,獲得市民好評。

文心森林公園外展接種站提供流感疫苗及各式新冠疫苗施打,每天開設、來就打。(記者蔡淑媛攝)

幼兒接種考量年輕父母上班,皆利用假日在校園裡開設快打站,並在快打站設置尿布台、哺乳室,提供小玩具、打卡照相點等紓解父母及兒童壓力;學生族群則是在校園集中接種,相關作業目前仍在進行中。

另外「外展站」接種成效非常好,截至目前共接種近10萬劑。百貨公司、大賣場等外展站共接種4萬多劑;另有民間捐助的行動防疫車,前往偏鄉提供疫苗施打;文心森林公園則由醫師施勝桓協助施打,已經持續將近1年,共8台電腦一字排開,讓民眾隨打隨打;東協廣場則提供移工專屬接種,由移民署翻譯官協助,無論有沒有身分都免費施打,共打了1.6萬劑。

長者拿通知單到快打站接種。(記者蔡淑媛攝)

衛生局指出,65歲以上長者第4劑施打率逾60%、6個月至4歲以下幼兒第1劑施打率已達50%,接種率均為全國第1,讓保護力相對較弱的族群降低染疫重症風險。

曾梓展說,昨天受邀參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台中施打疫苗政策與分享經驗,是中央近兩年召開記者會以來的首例,給予台中防疫同仁莫大鼓勵與榮耀,也提醒尚未完成基礎劑接種的民眾應儘速完成接種,避免後續無可用劑型使用。

衛生局提醒,BA.5雙價疫苗及流感公費疫苗第12期預約平台開放預約中,呼籲踴躍預約施打,另全市國高中新冠次世代BA.5雙價疫苗校園集中接種,目前已排定30校,預計12月7日起至12月底前完成。國小入校集中接種刻正調查中,預計安排於12月至明年1月19日前完成。

文心森林公園外展接種站平假日均提供新冠疫苗成人、兒童、幼兒劑,及流感疫苗。(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