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徐國勇健康因素請辭 國健署教3招控制氣喘

2022/12/05 14:44

內政部長徐國勇因長期有氣喘等健康問題,上週發作多次導致氣色不佳。(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內政部長徐國勇因長期有氣喘等健康問題,傳出上週發作多次導致氣色不佳,不過這兩天雖已用藥物壓制氣喘,但由於健康因素,已到不得不休息的程度,因此決定請辭休養身體。對此,國健署提醒,氣喘除藥物控制外,掌握遠離誘發因子定期回診自我監測等3方法警惕自己,不錯過正確治療時機。

國健署指出,當氣喘病發作時會出現,如有喘鳴聲、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等4種症狀,但依病情不同,不一定會全部呈現。此外,並不是有上述4種症狀,就是氣喘病,若患有心臟衰竭或其它肺部疾病,也可能出現這4種症狀。另,氣喘發作可能非常迅速也可能緩慢出現,通常症狀不是很嚴重,但是急性惡化時可能非常嚴重,若未給予有效治療也可能會致命。

國健署表示,由於氣喘發生的臨床症狀包含慢性咳嗽且往往合併有痰音,因此即使不覺得喘,但咳嗽斷續2至3星期以上未見改善時,需考慮氣喘的可能,應進一步接受臨床專業醫師評估,儘早控制。

國健署提醒,氣喘若控制得當便不會因運動而誘發,但若活動激烈或太興奮仍會些許咳嗽,便表示氣喘沒有完全控制好,建議運動前做10至15分鐘暖身運動比較不會誘發,平常也要做好自我管理,以下提供3招遠離氣喘撇步:

1.遠離誘發因子不可少:氣喘患者可透過定期清潔居家環境、外出配戴口罩及拒絕週遭菸害等,避免碰觸誘發因子,如塵蟎、灰塵、花粉、氣溫急遽變化、冰冷食物、病毒感染及二手菸、三手菸、空氣汙染等因素。

2.定期回診正確規律用藥不害怕:氣喘患者應依照專業醫師指導正確使用吸入性藥物,使藥物進入肺部發揮療效,並且定時回診遵醫師處方規律用藥,不可因害怕副作用或無症狀就擅自停藥。

3.自我監測好放心:國民健康署引用GINA的資料,提供氣喘患者簡易的氣喘控制評估量表(如下圖),檢視自己氣喘控制狀況,讓患者自我掌握疾病更安心,即使是控制不佳時,也能警惕自己應與醫師討論,不錯過正確治療時機。

氣喘控制評估量表。(圖取自國健署網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