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太好要當「心」! 營養師曝4類護血管食物

2023/01/25 06:31

李婉萍指出,地瓜葉則含多酚類化合物,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吃遍大魚大肉,擔憂心血管問題找上門。對此,營養師李婉萍指出4類保護心血管的食物,如可吃地瓜及地瓜葉,地瓜含膳食纖維和鎂,對預防、控制糖尿病很重要;地瓜葉則含多酚類化合物,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分享護心血管食材:

每天1湯匙堅果種子

堅果所含的脂肪,屬於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對改善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有正面助益。最好選擇無鹽、原味的產品,且不宜過量攝取,每天1大湯匙即可(約杏仁果5顆、花生10顆、腰果5粒)。

每週吃2次原味優格

原味優格可提供鈣、蛋白質、維生素D,1項發表於《美國高血壓雜誌》的研究表明,攝取優格對患有高血壓的成年人而言,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每週食用2次以上的受測者,罹患重大冠心病或中風的風險降低約20%。

攝取地瓜和地瓜葉

地瓜所含有的膳食纖維和鎂,對預防、控制糖尿病至關重要。有研究指出,從地瓜萃取出的物質Caiapo,可透過改善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性,進而改善血糖。另外,地瓜葉則含大量多酚類化合物,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進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適量吃點黑巧克力

若想吃甜點,應盡量選擇不含糖與飽和脂肪、加工程序較少、可可含量至少70%的黑巧克力,其中的白藜蘆醇和可可多酚(類黃酮),與心臟的健康相關。據研究指出,每週至少吃1次巧克力的受測者,比起每週少於1次的人,在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性降低8%。

李婉萍提醒,即使是健康或所謂的「超級」食物,都別忘了要掌握節制、適量的原則,吃得多並不代表會獲得更多好處。唯有飲食種類越多樣化,獲得的營養成分才能更趨完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