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溫多變、喉嚨乾癢? 醫授「2茶飲」潤肺護腎 喝出好體質

2022/11/27 16:06

醫師說明,中醫認為冬天養生重點為養腎,若把腎養好可增強體力、預防疾病等,故也會推薦護腎的漢方茶飲;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冬時常忽冷忽熱,容易喉嚨癢、皮膚變差。對此,翰醫堂中醫診所醫師蔡宜政在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分享2款秋冬養生茶飲,包含沙麥玉竹飲,助生津潤燥、補肺滋陰;杜仲茶,護腎漢方茶飲,若把腎養好可達到增強體力、預防疾病等功效。

蔡宜政表示,秋冬氣候較為乾燥且容易忽冷忽熱,外在的燥邪容易入侵至體內,進而引起乾咳、鼻乾唇燥、皮膚乾癢等症狀,出現這些症狀都是因肺部受外邪侵犯的結果,故可透過潤肺來減緩不適感。

沙麥玉竹飲 潤燥、補肺

●茶飲配方:沙參、麥冬、玉竹各2錢。

●使用方式:以1000c.c.沖泡、煎煮都可。

●茶飲功效:生津潤燥、補肺滋陰。用於因秋燥出現喉嚨乾癢,乾咳、痰黏少而難咳出。

杜仲茶 補肝、益腎

●茶飲配方:杜仲3錢、枸杞、大棗各1錢。

●使用方式:以1000c.c.沖泡、煎煮都可。

●茶飲功效:補肝益腎,強腰膝、壯筋骨,防止腰膝痠軟、經期腰痛;降血脂、降血壓、調節心血管功能、防止動脈硬化、增強免疫力,以及治陽痿、頻尿、痛經等。

蔡宜政說明,中醫認為冬天的養生重點為養腎,是補腎的最佳時機,故把腎養好可達到增強體力、預防疾病等功效,因此也會建議護腎漢方茶飲「杜仲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