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翁服降血糖藥頭暈、昏倒 餐間增點心改善低血糖

2022/11/26 18:11

營養師表示,年紀增加使得身體對營養素的吸收、利用的能力下降所引起的營養不良。因此除了原本的1份醣類點心外,也建議增加1份蛋白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郭爺爺糖尿病史長達11年,平時規律服用糖尿病及血壓藥物,且平日飲食自理、吃得簡單,早餐通常是1碗鹹肉粥加苦瓜,午晚餐則是半碗飯、1碗青菜及1小片鹹魚。早年血糖控制良好,但近期常因低血糖感到頭暈甚至昏倒,幸家人發現緊急給予急用方糖,後經營養師調理,在午晚餐間增加一份點心,改善低血糖症狀。

嚴格控制血糖者 應小心低血糖

營養師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指出,由於許多低血糖較輕微或甚至無症狀,糖尿病老年人(> 75歲)發生低血糖的發生率較難估計。而在老年糖尿病患者中,反復發生低血糖症的情況卻很普遍,且因營養不良及多種藥物交叉使用狀況下,而使得低血糖危險性增高。低血糖引起的併發症可能有急性腦、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神經認知功能障礙、視網膜細胞死亡,甚至視力喪失。

點心一醣一蛋白 補充營養

薛曉晶表示,回診時發現,郭爺爺血糖雖然穩定,但體重仍持續下降,由於食物份量並沒有減量,擔心可能是因為年紀增加,使得身體對營養素的吸收、利用的能力下降所引起的營養不良。因此除了原本的1份醣類點心外,也建議增加1份蛋白質,如雞蛋或牛奶。

此外,在血糖穩定狀況下,稍微減少了蔬菜的攝取並調整進時的順序,避免過量的纖維阻礙營養素的吸收。後續追蹤時,郭爺爺的體重能夠維持不再下降,而有規律的點心時間後,再也沒有發生低血糖的情況了。

體重減輕 恐是低血糖潛在徵狀

薛曉晶說,根據研究發現,當老人的體重減輕,就可能是營養不良所引起的低血糖的潛在徵狀。在美國居住在社區的老人約有16%營養不良,長期護理機構中有59%,在急診中則上升65%。由於糖尿病會加速肌肉的流失,且高血糖引起的慢性發炎也會導致肌肉分解,在香港中文大學的一項3千多名老年人的研究中發現,患病4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肌肉流失的比率高於正常人的1.8至2倍。

薛曉晶提醒,年老的醣友們,不僅要多注意體重也應注意是否有肌肉流失的狀況產生,由於低血糖的急性症狀可能危及性命,因此需有計畫防範低血糖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