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常性疲累未必是爆肝 小心是「腎虛」

2022/11/17 15:57

張煒東表示,很多人以為疲倦是肝功能不好,其實,腎臟病引發疲倦的個案更多,最典型的就是「慢性腎臟病」;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45歲的陳先生近半年來感到身體疲憊、體力不濟,總以為是經常加班引起,自行服用保肝食品和長時間休息仍不見好轉,上醫院就診才發現是「第4期的重度慢性腎臟病」,目前透過中藥調理慢慢恢復中。

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很多人以為疲倦是肝功能不好,其實,腎臟病引發疲倦的個案更多,最典型的就是「慢性腎臟病」,在中醫來看就是「腎虛」,一旦腎氣虛,全身各器官的運作功能都將受到影響,導致全身氣血不足,進而影響循環,產生全身性難以緩解的疲勞。

張煒東說,陳先生有高尿酸的病史,但沒有規律服藥,其脈象腎虛,建議他到腎臟科檢查,抽血發現腎絲球過濾率(GRF)只有20,進一步超音波檢查發現陳先生兩側腎臟水腫,因腎結石掉落至輸尿管導致阻塞,雖然手術取出結石,但延遲過久,腎功能已嚴重受損,達到第四期的重度慢性腎臟病。

張煒東說明,經常性疲累未必是爆肝,有可能是「腎虛」。(記者顏宏駿攝)

張煒東指出,腎臟細胞的修補能力很差,以中藥針對腎虛進行補氣、益氣,是可以把腎臟僅剩的功能發揮出來,讓慢性腎臟病的進展趨於緩慢,這起個案的陳先生經過中藥調理後已慢慢恢復腎功能到第3期,避免走向第5期洗腎的可能性。

張煒東說,要預防腎虛,得要有均衡的營養、規律作息與良好的睡眠、規律且適當的運動、穩定的情緒。

張煒東強調,疲累時最重要的是放鬆休息,一旦休息都無法改善時,最好要就醫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若是一味的吃保肝藥或提神的東西,反而易延誤病情,不可不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