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腳一踩地就痛恐「足底筋膜炎」! 醫授3招居家保健法

2022/10/30 20:31

李炎諭說,足底筋膜炎是因過度使用、外傷及先天其他問題,如骨刺、扁平足等,導致足底筋膜發炎、增厚、鈣化、退化,甚至撕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男性病患因腳痛,前往就診,並主述半夜起床上廁所時,腳一踩地就會劇烈疼痛,經醫師理學檢查及超音波後,發現這是很典型的足底筋膜炎,且筋膜腫脹程度已快要達到正常值的2倍,醫師提醒,若想要加速復原,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是較合理的選項,或以3招居家保健法,助改善。

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指出,足底筋膜炎是因過度使用或是外傷、先天其他問題,如骨刺、扁平足等,導致足底筋膜發炎、增厚、鈣化、退化,甚至是撕裂,大多在後腳跟內側會有疼痛,特別是在清晨時踩地最痛,但少數也可能發生在前腳掌。

李炎諭說,大概10%的人一生中會發生至少一次此病症,常見於跑者,也跟職業有關,而診斷方式以一般臨床診斷即可,可安排軟組織超音波、X光或MRI檢查;治療方法有休息、調整跑姿、伸展與按摩、調整鞋墊、服用消炎止痛藥物、用夜間支架、儀器治療,如電療、超音波,或以體外震波、超音波導引注射及手術,也可自行進行居家保健,像是:

●足底筋膜伸展按摩:

將足部與腳趾頭向背側扳起到產生緊繃感20秒,同時來回按摩足底筋膜共5次,且需早晚做。

●足底滾球:

用足底滾網球或罐子,來回30秒,共5次,早晚做。

●伸展阿基里斯腱:

靠牆呈弓箭步(前腳膝蓋彎曲、後腳向後伸直),感到小腿有緊繃感並停住20秒,共5次,早晚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