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番茄抗攝護腺癌! 醫:抗氧化高於維生素E

2022/10/23 17:50

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研究發現,番茄中所含的多重茄紅素對攝護腺癌的預防與抑制特別顯著。但要提醒,因番茄鉀含量高,腎臟病患者應謹慎使用、不宜多食。(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護腺問題一直是許多男性的困擾,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攝護腺癌為台灣男性第6大癌症。對此,仲夏醫美診所總院長黃仲立推薦適量攝取番茄,根據臨床研究發現,番茄中所含的多重茄紅素對攝護腺癌的預防與抑制特別顯著。但要提醒,因番茄鉀含量高,腎臟病患者應謹慎使用、不宜多食。

茄紅素能有效預防與抑制癌症

黃仲立指出,番茄含有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B、C,以及葉酸等。其中葉酸能維持細胞和組織的正常功能,對孕婦特別重要。而番茄的特殊營養,就是大家熟知的茄紅素,因為它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更是很強大的抗氧化物,其抗氧化的作用高於維生素E。

此外,根據臨床研究發現,番茄中所含的多重茄紅素應用在攝護腺癌、乳癌、子宮頸內膜癌等,有降低癌症指數、腫瘤細胞變小的效果,其中對攝護腺癌的預防與抑制特別顯著。

不過,黃仲立提醒,因其鉀含量高,腎臟病患者應謹慎使用、不宜多食,用量需由醫師與營養師依據個人身體狀況調整,避免過多反而造成腎臟負擔。

與油脂一起烹煮 能提高吸收率

番茄好處多多,除了可以生吃,也可以烹煮料理成熟食,到底我們要怎麼吃,才能將食物的效益達到最大呢?黃仲立表示,番茄中的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本身是脂溶性,所以番茄和油脂一起烹煮,能夠提高茄紅素的吸收率。若是生吃,則是可減少高溫烹煮中營養成分的破壞,攝取較多的維生素C。

仲夏醫美診所總院長黃仲立。(圖由黃仲立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