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喉糖常見成分一次看 過量反而傷聲帶

2022/10/22 21:36

廖偉呈表示,喉糖、喉片常見成分為甘草、薄荷、殺菌劑和消炎藥,有助於消炎、止咳。(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喉嚨不舒服時,民眾常選擇吃顆喉糖來潤喉。藥師表示,其實喉糖不是糖,食用一定要看產品包裝說明,是否標示每日上限服用量,吃太多恐有副作用,及以免過度依賴反而傷了聲帶。喉糖、喉片常見成分為甘草、薄荷、殺菌劑和消炎藥,有助於消炎、止咳,但過量易引起高血壓、高血糖、電解質失衡等症狀。

廖偉呈在臉書專頁「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表示,輕微喉嚨痛、咳嗽等狀況時,可酌量使用喉糖,緩解喉部不舒服,也可減少口服藥物的用量。他指出,喉糖、喉片常見成分為甘草、薄荷、殺菌劑和消炎藥。

●甘草:有祛痰止咳的作用,內含甘草酸,可用還消炎。過量易引起高血壓、高血糖、水分滯留等電解質失衡症狀,故高血壓、糖尿病、腎病患者宜小心使用。

●薄荷:有收縮口腔黏膜血管、減輕發炎水種的功效但效果短暫。影響胃部蠕動,易胃食道逆流的人要注意,涼性揮發物累積太多會導致咳嗽加劇,甚至味覺功能短暫喪失。

●殺菌劑:出現輕微喉嚨痛、咳嗽時,酌量使用可緩解喉部不適,但若使用後症狀沒有減緩甚至更嚴重,需盡快就醫。

●消炎藥:和以上藥物不同,為醫師處方用藥,常用於治療發炎症狀,必須根據醫師的指示進行服用。

除此之外,許多喉糖中含有大量糖分,廖偉呈提醒,糖尿病患者需注意,食用過多會影響血糖穩定。而喉糖該如何選擇,廖偉呈表示,可以根據以下情況去挑選:

●若是因使用過度引起喉嚨乾、癢,想潤喉,可以選擇一般的爽聲潤喉糖。

●若是感冒初期喉嚨發炎時想緩解症狀,可至藥局選擇有殺菌消炎藥效的喉片。

●若喉嚨已經很痛、咳嗽得嚴重的話,吃喉糖已經沒有用了,應儘速就醫。

廖偉呈提醒,喉糖雖然好吃且會讓喉部較濕潤舒適,但若因此過度依賴,反而會使聲帶狀況更糟。適度讓喉部放鬆休息、隨時補充水分才是最重要的保養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