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睡好覺也難! 營養師授3種營養素助好眠

2022/10/01 21:31

馬鳳吟表示,GABA是大腦中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可穩定情緒、舒緩放鬆及幫助入睡,天然食物中,像是地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繁忙、壓力大,很多人為失眠所苦。對此,營養師馬鳳吟建議,補充GABA、色胺酸和鈣3種營養素來幫助睡眠,並改善因失眠所產生的不適。

馬鳳吟在臉書粉專「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發文提到,據最新研究發現,睡眠過程中若沒有進入快速動眼期,可能導致記憶力不佳及影響認知,更易引發心臟及慢性疾病或提早死亡,此研究發表於《實驗醫學雜誌》(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睡眠不足 會影響免疫系統、使身體發炎、損害DNA

馬鳳吟說,成年人最好每天可睡7-8小時,不過時間長短因人而異,睡眠品質好才重要,而這研究雖規模小,但實驗長達6週,研究中的所有人都戴著手腕加速計,讓研究人員能夠追蹤每個人24小時內的睡眠品質及持續時間,並且有抽血檢查,發現睡眠不足的人單核細胞會產生變化,不僅影響免疫系統及使身體發炎,更會損害DNA。

睡眠分4期 1週期為90分鐘

入睡期:準備開始入眠,腦中呈現昏昏欲睡的感覺。

淺睡期:淺眠階段,一點風吹草動就醒。

熟睡期與深睡期:進入深沉睡眠。

快速動眼期:會出現翻身動作及作夢。

GABA

馬鳳吟表示,GABA是大腦中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可穩定情緒、舒緩放鬆及幫助入睡,天然食物中如十字花科蔬菜、番茄、地瓜、南瓜、菠菜、泡菜、味噌等食物都富含。

色胺酸

馬鳳吟提到,色胺酸是一種必須胺基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從飲食中攝取,功能類似GABA,能穩定神經、幫助睡眠,所以常聽說睡前喝溫牛奶好入睡,是因為含色胺酸,若不喝牛奶可改吃香蕉、黃豆、鮭魚等。

馬鳳吟說,鈣質有安定神經及幫助肌肉放鬆的效果,因此可在睡前1小時吃,讓睡眠品質變好。

馬鳳吟說,有小孩之後要早睡真的很難,因為都捨不得睡,但隨著年紀增加及忙碌,哄睡小孩時也連帶睡著了,一定很多爸媽都有這樣的經驗,也間接的改變晚睡習慣,而睡好覺,不只可變美,還可以提升免疫、穩定血壓、血脂肪好控制,更不會變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