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醃漬物吃多超毋通!醫曝危害:好呷但傷身

2022/09/26 17:11

醫師提醒,醃漬物食物吃多了既傷肝、傷腎、水腫,甚至還可能導致糖尿病、高血壓等纏身。(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特色小吃眾多,不過隨著現代養生觀念日益風行,不少人聽到醃漬物避之唯恐不及,但吃了會怎樣嗎?對此,醫師指出,醃漬物高糖份、高鹽份,吃多既傷肝、傷腎,還會水腫,甚至還可能導致高血壓、糖尿病等纏身。因此提醒民眾,健康的人「偶爾吃」還可以,但三高族群、慢性病患者、長者危險族群還是「能免則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表示,醃漬物包括香腸、培根、鹹魚、蜜餞及醬菜等,雖然好吃,但對於身體有3個危害:

高鹽傷腎:醃漬物在製成時大多會加入大量鹽分,攝取過多的鹽,可能造成水腫、高血壓等慢性病,對腎臟的負擔更是大,如果本身有腎臟疾病更應該避免。

高糖問題多:有一些醃漬物,例如果乾,還會加入大量糖分來醃漬。糖不但會引起身體發炎,還會造成肥胖、糖尿病等問題,三高族群要特別少吃。

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一些醃製肉品含有硝酸鈉或亞硝酸鈉作為防腐劑,並會產生亞硝酸鹽。目前有限的證據顯示,亞硝酸鹽可能會導致人類和小鼠的某些胃腸道癌症。國際癌症研究中心也確定在特定條件下,攝入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對人類可能致癌。

戴定恩在臉書粉專「熱血暖男戴定恩 泌尿科仁醫|台北 信義 北醫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指出,在診間時,除了會勸患者多喝水,也會提醒病人要少吃一點醃漬物,因為醃漬物偶爾吃還好,「常吃真的滿傷身的」。

傅裕翔也在臉書粉專「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發文表示,他常會奉獻三高族群、慢性病患者及長者盡量少碰醃漬物,就連自己下廚,也都會盡量避免醃漬物,因為醃製物雖然很下飯,但是對健康的問題也很大,所以建議健康的人偶爾吃可以,不要過量天天吃即可。如果是高危險族群,就真的能免則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