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升糖指數低就一定好? 醫揭2陷阱

2022/09/24 17:54

蕭捷健指出,煮熟的馬鈴薯拿去炸成薯條,升糖指數會降低。但油脂過多造成的升糖指數降低,對健康並沒有好處。(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低GI(升糖指數)餐盒盛行,不免讓人覺得低GI就是健康,對身體有好處。對此,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升糖指數高確實不利於血糖控制,但升糖指數低也不見得好,例如果糖和不好的油脂一樣會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果糖可能導致肝硬化;油脂則會降低飽腹感,導致容易餓。

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提到,餐後血糖穩定,不但能預防糖尿病,而且也有利於減重。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是餐後血糖上升幅度的一個指標,不只是糖類或碳水化合物,肉類或其他食物也都能測得升糖指數。此外,他分享了2種「不健康」與「健康」降地升糖指數的方式,幫助大家更加了解升糖指數。

他也表示,升糖指數表是有陷阱的,不是每種低升糖都對身體有益,因為烹飪方式會影響到食物的升糖指數。

果糖不健康低GI 可能造成脂肪肝

蕭捷健指出,果糖一部份在小腸被處理吸收,剩下在肝臟被處理代謝,所以會水果吃太多也會脂肪肝。由於果糖很難直接變成葡萄糖,所以升糖指數低到只有15。由於不影響血糖,以前有一陣子以為果糖是好糖,結果沒有想到,果糖讓脂肪肝更嚴重,也讓糖尿病惡化。加工食品如果添加了不少果糖,升糖指數也會降低。

加工油脂不健康低GI 吃不飽容易餓

蕭捷健解釋,加工油脂降低飽腹感,吃喝更容易餓。油脂含量愈高的食物,升糖指數愈低,這是因為油脂會降低碳水化合物吸收的速度,降低升糖指數。

蕭捷健舉例,煮熟的馬鈴薯升糖指數是78;整顆馬鈴薯打成泥,升糖指數上升到87(變精緻), 如果拿去炸,變成薯條,升糖指數會降到63。問題是,油脂過多造成的升糖指數降低,對健康並沒有好處。

蕭捷健指出,澳洲飽腹感研究發現油脂能降低升糖指數,但也會降低食物的飽腹感,讓你越吃越順口。以馬鈴薯來說,水煮馬鈴薯的飽腹感高達323%,炸薯條的飽腹感是116%,水煮馬鈴薯的飽腹感是薯條的三倍,所以建議還是避免油炸的澱粉。

粗糧健康低GI 愈粗指數愈低 

蕭捷健舉例,糙米的升糖指數是68,去糠後的白米升糖指數升高到73。煮成稀飯,升糖指數更高達78;如果把米磨成米漿,升糖指數可以高達90左右,可以治療吃不胖的病。同理,隨沖即食燕麥片是高升糖食物(GI值79),但是原型大燕麥粒則是中生糖(GI值55),而玉米脆片(GI值81)則就跟餅乾沒兩樣了。

至於麵包的部分,蕭捷健指出,基本上連全麥麵包都是高升糖,除非是一些特別的穀物麵包,例如德國黑麵包。水果打成果汁,升糖指數也會升高,畢竟裡面的纖維都被去掉了,只攝取到果糖的部分。

●白麵包:升糖指數為75±2。

●全麥麵包:升糖指數為74±2。

●穀物麵包:升糖指數為53±2。

抗性澱粉健康低GI 熱量較低

蕭捷健表示,抗性澱粉是屬於比較不容易吸收的澱粉,未熟的香蕉、冷掉的澱粉、豆類都是抗性澱粉。舉例來說,未熟的香蕉當只有 80-90% 為澱粉,不但升糖指數比較低,熱量也比較低。但在熟透的香蕉當中,這些澱粉都已轉化成糖,使到升糖指數攀升。

他提醒,粗糧或抗性澱粉能健康地降低升糖指數,但是果糖和油脂,卻以不健康的方式降低升糖指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