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葉酸嚴重缺乏 兒恐下身癱瘓 醫揭3個月黃金期

2022/09/24 07:31

深綠色蔬菜和葵瓜子、花生仁等堅果類食物富含葉酸;;圖為情境照。
(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準媽媽注意了!孕期要補充「葉酸」,若嚴重缺乏會影響寶寶健康。醫師指出,懷孕期間若嚴重缺乏葉酸恐造成寶寶神經管缺損,而若神經管缺損在脊柱位置,產生脊柱裂,可能讓寶寶出生後下半身活動異常,甚至癱瘓。

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與個人網站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葉長青來分享關於葉酸的重要性。

葉長青指出,葉酸嚴重缺乏和寶寶健康有關,主要會影響神經管的缺損以及造成唇顎裂等。而媽媽的症狀相對寶寶較輕微,可能會想睡覺、疲倦、情緒不穩、腦袋模糊、健忘,並提高貧血的機率。

葉長青提醒,需留意產檢時拿到的孕婦衛教手冊,裡面有相關衛教知識,包含均衡飲食、營養素的補充。

孕期葉酸建議每日攝取量

●育齡婦女:1天400微克。

●備孕及懷孕婦女:1天600微克。

●哺乳婦女:1天500微克。

葉長青表示,除了上述依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建議的每日葉酸攝取量,有部分族群需補充4,000微克的較高劑量葉酸,包含曾生過神經管缺損胎兒的孕婦;孕前就已罹患糖尿病的糖友;有在吃抗癲癇藥的媽咪。

另外他也提醒,是否需額外補充葉酸、又需補充多少量,仍應視個人情況做調整,不是量多就好。

孕媽咪缺葉酸增風險 勿錯過黃金期

葉酸的補充在懷孕初期尤其重要,葉長青說明,是因寶寶的器官會在懷孕前3個月內開始發育。有些孕媽咪可能孕前沒特別注意,等到真的發現懷孕,常已懷孕1-2個月,一不小心就錯過黃金時期。根據目前國健署資料顯示,育齡婦女缺乏葉酸的比例逐年上升,2020年大約每10位育齡女性就有1位缺乏葉酸。

他提到,葉酸嚴重缺乏和寶寶的健康有關,主要會影響神經管的缺損、造成唇顎裂。而若神經管缺損在脊柱位置,就會產生脊柱裂,可能讓寶寶出生後下半身活動異常,嚴重者易大小便失禁、無法走路,甚至癱瘓。

葉酸缺乏易貧血 深綠色蔬菜含量豐

李婉萍表示,愛吃蛋糕甜點、常吃速食、加工品或較挑食不愛吃蔬菜(尤其深綠色蔬菜)的人,就極可能缺乏葉酸。

葉長青指出,在懷孕過程中,寶寶的發育是持續進行的,所以只要有意識到要吃葉酸,就永遠不嫌晚;且葉酸有無缺乏跟貧血有關,對維持女性日常生活有幫助。

●主食類:主食可選全穀雜糧類,如鷹嘴豆、綠豆、紅藜。

●配菜類:配菜可選擇深綠色蔬菜中的菠菜、韭菜、紅莧菜。

●點心:點心可來點葵瓜子、花生仁;而蛋白質類的黑豆、豬肝也都是攝取葉酸的好來源。

李婉萍說明,產婦1天至少要吃到2個拳頭大的深綠色蔬菜。另外,要吃到每天建議的600微克葉酸攝取量,則相當於2.3碗空心菜;1.3碗菠菜葉;4碗菠菜;15碗高麗菜。但均衡飲食才是最好的做法,勿為了補葉酸只吃深綠色蔬菜,而忽略其他營養素。

她也提到,其實葉酸也是人體必需營養素,不是只有懷孕的女性需補充,否則也容易會有頭暈、疲倦等貧血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