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不吃油恐易怒憂鬱! 營養師:攝取omega-3維持好心情

2022/09/13 12:18

營養師指出,深海魚所含有的脂肪屬於單元不飽和omega-3脂肪酸,例如:鮭魚、鯖魚、鮪魚、秋刀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去許多觀念會認為減重時千萬不能碰油脂,要每天吃過水的食物;對此,營養師指出,若長期不攝取油脂容易會出現心情不好、憂鬱、暴怒以及焦慮的情況,導致減重計畫被打亂,因此建議適量攝取omega-3含量較多的好油,讓減重時維持好心情。

營養師廖容綺在臉書粉專「廖容綺營養師」表示,若長期沒有攝取油脂,身體容易會出現脂溶性維生素不足、皮膚乾燥、缺乏飽足感容易肚子餓、荷爾蒙失調、排便不順以及便秘,也容易會出現憂鬱、心情不好,甚至暴怒、焦慮,這樣反而會影響心情,並打亂減重計畫。

廖容綺分享,油脂並不是都不好,認識油脂選對好油,不但對減重有幫助,也可保持好心情。

油脂分類

●飽和脂肪酸:動物性來源油脂(例如:牛油、豬油、牛肉、豬肉、雞皮)、植物性來源油脂(例如:棕梠油、椰子油)。

●單元不飽和omega-3脂肪酸:深海魚(例如:鮭魚、鯖魚、鮪魚、秋刀魚)、亞麻仁(籽)油、種子堅果(例如:南瓜籽、核桃等)。

●單元不飽和omega-6脂肪酸:大部分的植物油脂(例如:大豆油、葵花油、花生油、玉米油等)、動物肉類。

●多元不飽和omega-9脂肪酸: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酪梨油。

●反式脂肪酸:添加在零食、泡麵、甜點、油炸食物等。

廖容綺表示,以上脂肪酸中的omega-3跟6都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不能自行合成需從食物中攝取,攝取的比例建議omega-3:omega-6是1:2-1:5,但現代人外食的機會多,攝取的油脂會徧向omega-6較多的油脂,造成體內的omega-6比例過高,易導致衝動、焦慮、亂發脾氣、失眠等症狀,這時應該要降低omega-6的攝取量,增加omega-3多的油脂攝取,因此要抗憂鬱保持好心情的關鍵就是適量的攝取omega-3較多的油脂。

omega-3脂肪酸可抗憂鬱

心情不好以及憂鬱是一種慢性壓力。廖容綺說明,慢性壓力跟神經發炎有關,而omega-3脂肪酸中的EPA或DHA更是大腦細胞中的重要物質,在細胞中具有抗發炎反應的機制及神經保護作用。另外,也有研究把EPA以及DHA拿來治療憂鬱症。

廖容綺指出,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魚類攝取量愈高的國家憂鬱症盛行率越低,血液中的omega-3濃度也較高,而omega-3可以增加大腦中的血清濃度,因此富含omega-3的飲食有預防憂鬱症的效果。

廖容綺表示,減重時想維持好心情,建議飲食要平衡脂肪酸,並且透過以下這5種方式補充好的油脂。

●料理方式:外食時都選擇烹調方式是蒸、滷、燙、水煮,以減少油脂的攝取。

●調料選擇:以天然的香辛料(蔥,薑,蒜,九層塔,黑胡椒)取代加工的醬料(沙茶醬,沙拉醬)避免含油的調味料。

●油品選擇:在家烹調時多選擇omega-9脂肪酸,例如: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酪梨油。

●蛋白質選擇:肉類多選擇omega-3多的深海魚類,建議一周至少2-3次,並減少家畜類的動物性油脂。

●攝取堅果:一天攝取1湯匙的種子堅果類(核桃、杏仁、亞麻仁籽、腰果、芝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