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0是完美的視力? 醫:僅是眼睛的中心視力佳

2022/09/12 19:14

醫師表示,視力檢查表只能測量出眼睛中心視力,而1.0不代表眼睛沒有問題,不能因為視力不錯、沒有近視,就忽略眼科檢查的重要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開學的視力檢查,有些小朋友會很自豪地說「視力1.0哦!」,好像自己的眼睛是完美的,但其實並不一定!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表示,視力檢查表只能測量出眼睛中心視力,而1.0不代表眼睛沒有問題,不能因為視力不錯、沒有近視,就忽略眼科檢查的重要性!

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說明,視力只是眼睛綜合的指標,用國際標準視力表,也就是上面有不同方向的C跟E的那張表,去測量出來,但它只能測出眼睛的中心視力(瞳孔為中心直直看出去),至於眼角餘光的周邊視力,或者眼球其他病變是檢查不出來的。

林于皓舉例,像是色盲的患者,縱使視力1.0,還是辨別不出顏色;青光眼的患者是1.0,但周邊視野看不到,視野狹窄、廣度很差,卻因為中心視力極佳,導致延遲就醫。

他也提醒,小朋友視力1.0可能已有輕微近視,還需要多次檢查、追蹤才能確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