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露」晝夜溫差大 中醫教養生健脾潤燥

2022/09/07 18:33

中醫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的說法,白露節氣一過,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體了。(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7日)是秋季的第3個節氣白露,代表孟秋時節的結束和仲秋時節的開始。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鄭逸航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表示,進入白露,天氣會轉涼氣溫降低,晝夜溫差會拉大,因此提供了4個養生保健重點,此外,也可以透過按摩4個穴位,飲「潤飲茶」來保健身體。

飲食注意養肺潤燥

鄭逸航表示,白露開始容易出現口乾、唇乾、咽乾、皮膚乾燥等症狀,這就是典型的「秋燥」,建議白露時節的飲食應以健脾潤燥為主,要吃性平味甘或甘溫之物,也適合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平補食品。

早晚及時添加衣物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鄭逸航指出,中醫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的說法,白露節氣一過,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體了。「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白露是天氣轉涼的節氣,從近日下雨有感受到氣溫下降更為明顯,中醫師提醒,早晚要添加衣被,睡臥不可貪涼。

注意腹部保暖

鄭逸航表示,寒氣入侵會先傷及腸胃,因此秋季護好腸胃非常重要。秋天盛產的瓜果類要少吃,最好是在飯後吃,不可空腹食用,大量食用瓜果類,會助長濕邪損傷脾陽,出現腹瀉、頭昏乏力、身體困重等現象。

白露泡腳 腳暖心也暖

白露過後,常出現手腳冰涼、怕冷、乏力等陽氣不足的症狀。鄭逸航說明,腳距離心臟最遠,負擔最重,因此血液循環容易不暢,而腎氣始於足下,腳受涼就會傷腎。中醫師建議,可養成泡腳的好習慣,泡腳時放一些艾草、生薑、花椒,有溫經散寒、止痛祛濕的功效。睡前泡腳勝過吃補藥,不僅可以調養身體,還有助於增強免疫力。

另外,鄭逸航也提供了泡腳藥方,將藥材生薑10克、桂枝10克、紅花5克打碎後布包,放入42-45℃左右泡腳水中,水量要到小腿肚,時間控制在15-30分鐘,最好要泡到身體微微發熱,泡腳的同時也可搓一搓耳朵和腰部。

穴位保健法

鄭逸航表示,可透過按摩「大椎穴」、「孔最穴」、「命門穴」以及「足三里穴」以上這4個穴位來保養身體。

可透過按摩這4穴位來保養身體。(圖取自扶原中醫診所粉專)

潤飲茶-補心、益肺氣、潤肺

鄭逸航分享,將西洋參三錢、天門冬三錢、麥門冬三錢、金銀花一錢半,甘草二錢、紅棗5顆(挖子),羅漢果1顆(敲碎布包),以上這些藥材用1200c.c.的水煮沸後,再悶15分鐘,當茶喝可補心氣、益肺氣、潤肺。

鄭逸航提醒,白露後,冷熱溫差大,過敏症狀與心血管疾患也容易在這個時候發作,因此要要隨時注意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