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學季孩童防疫不可輕忽 醫:這6點家長需注意

2022/09/07 13:52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發現,相較沒有接種過疫苗的兒童(5-11歲),有接種疫苗的有近5成可免看醫生及跑去急症室求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來勢洶洶,加上近期為開學季,孩童防疫更不能輕忽。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6個家長們需注意的事項,以避免孩子感染病毒,並提醒Omicron病毒感染仍以無症狀或輕症狀為主,父母需多加關照。

COVID19死亡率 家長比孩子更高

黃軒表示,孩童感染疫的死亡率是萬份之1,而30-39歲成年人染疫的死亡率約為1.8%;40-49歲染疫的死亡率約為4%,顯然父母本身比小朋友有更高的死亡率風險,因此父母都要接種3劑疫苗,才能保障自身健康,也才能成為孩子的照顧者。

不要用言語或行為嚇孩子

黃軒提到,不要用語言或行為來嚇孩子及禁止小孩和父母的互動,因為這時期是「增長親子關係」的良好生活時間,傾聽孩子的心情,而不是嚇孩子們、命令孩子不準説話,有研究發現,當孩子因疫情24小時在家不用上學,又活潑好動,且無症、輕症狀,父母親會突然對另一半及親子間的互動產生壓力,也易有負面情緒。

若父母親忽然對學童們的態度改變,黃軒說,孩子其實會有感覺,而玩樂、學習和父母一起互動,是學童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建議要多表現關心也多傾聽孩子心聲。

找適合的人來照顧學童

若家中長輩未滿3劑接種又有慢性疾病,黃軒提醒,千萬別叫家中長者照顧孩子,因為家中長者多已超過60歲或有慢性疾病,萬一孩子無症狀感染,他們也易受到感染,長者的死亡率可能比父母本身還更高,因此記得接種3劑疫苗,才能對超過60歲、有慢性疾病者產生保護效果。

不可把孩子關在單獨空間

黃軒說,未成年的孩子放學後,不可以把他們關閉在一個單獨空間,禁止孩子活動,切記不可丟小孩單獨在家是違法的。

要知道誰是孩童病毒主要傳播者

黃軒表示,很多資料已公佈,孩童新冠病毒主要傳播來源的70%以上來自家庭,並不是學校,由於父母、家庭成人,這些成員早可能是病毒感染高風險族群,而家人會經常和孩子接觸,易使孩子染疫,提醒父母的接種3劑疫苗真的是很重要的事。

接種疫苗兒童 近5成可免看醫生

黃軒指出,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發現,相較沒有接種過疫苗的兒童(5-11歲),有接種疫苗的有近5成可免看醫生及跑去急症室求診,研究人員發現,有打疫苗的小孩,較能免去看醫生、免重症,免住院,未打疫苗及有打疫苗的比例為59:2,也就是未打疫苗的孩子有59位重症住院,有打疫苗的小朋友只有2位重症住院。

若疑似感染,要何時帶孩子去看醫生?黃軒說,可先視訊會診,如果孩子出現以下症狀,可暫時不用到校上課,先「視訊診療」,必要時才要外出就醫:

●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持續性嘔吐、頭痛或腹痛。

●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若孩子出現以下症狀,請撥119或緊急時由同住親友送醫:

●抽搐。

●意識不佳。

●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唇色發白或發紫。

●於家中測出血氧飽和度低於94%。

●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黃軒也說,其實這些症狀也是平常照顧小孩需注意的,而不是只有COVID19孩子才會出現以上危急症狀,父母平時就需多加關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