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見伴手禮熱量公開 營養師:吃一點可以但別過頭

2022/08/27 14:46

營養師表示,鴨賞雖然熱量低,但鈉含量不低。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出門遊玩許多民眾都會買一些當地的伴手禮回家,但你知道它們的熱量、含糖量以及鈉含量有多少嗎?對此,營養師高敏敏表示,100克的三星蔥菜脯餅熱量與鈉含量都高,反觀鴨賞雖然熱量低僅278大卡,鈉含量卻有1227mg,因此提醒民眾,伴手禮雖然好吃,但也別吃過頭,最好的辦法就是把熱量分散出去。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以每100克宜蘭的鹹食名產來看,熱量前3分別是,三星蔥菜脯餅591.3大卡、三星蔥蛋捲518大卡、三星蔥胡椒餅510大卡。若以鈉含量來看,最高前3則是鴨賞1227mg、三星蔥菜脯餅523mg、三星蔥蛋捲488mg。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三星蔥菜脯餅熱量與鈉含量都高,反觀鴨賞雖然熱量低僅278大卡,鈉含量卻有1227mg。

至於甜品伴手禮,高敏敏說,以每100克宜蘭的甜食名產來看,熱量及糖量分別是,黑糖雪花餅478大卡、含糖量28.1g;黑糖牛舌餅467.4大卡、含糖量20.4g;牛奶雪露奶凍捲261大卡、含糖量10g等。

宜蘭伴手禮熱量、鈉含量以及糖量大公開。(圖取自高敏敏粉專)

高敏敏強調,鹹食點心除了熱量,鈉含量也要特別留意。根據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的鹽),雖然鈉是人體必需的元素,能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神經傳導、使肌肉正常收縮與放鬆,但攝取過多對健康有害,尤其易水腫、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患者更要特別注意。

高敏敏表示,而甜食點心則要注意糖量是否過高,根據衛福部建議,每日精製糖攝取量不超過整天總熱量的10%,最好降到5%,例如若每日攝取2000大卡為例,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最好更低至100大卡),大約是25至50g糖量,控制在半糖的概念。

高敏敏提醒大家,如果真的嘴饞想吃,建議與家人朋友共享,能減少熱量、增進感情;另外也可以搭配無糖茶、黑咖啡、牛奶、優酪乳、無糖豆漿等代替含糖飲料;若太好吃忍不住1人吃掉整盒,請減少當天澱粉及糖份攝取,做到總量替換;最後下午時段吃完,建議起身多活動促進消化。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