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延長壽命? 專家:「這9種」生活習慣有幫助

2022/08/25 14:20

研究也指出,通過少吃紅肉及加工肉類,多吃水果、蔬菜、豆類、全穀物和堅果可延長壽命,20歲女性可延長10幾年、男性可延長13年。(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逐漸西化的飲食、空氣污染及高壓生活環境下,想追求幸福、健康又能長壽似乎變成了一種奢侈,《CNN》報導指出,多位專家學者研究顯示,若想長壽,有9種生活習慣,可提高人們的壽命及生活品質。

定期健康檢查

喬治華盛頓大學米爾肯研究所公共衛生學院的急診醫師、衛生政策與管理客座教授溫(Wen)表示,年輕人的慢性病往往比老年人少,但預防很重要,若檢查出有前期糖尿病,就可提早採取措施來防止糖尿病的發生,並不是出現症狀才要就醫,應是以定期檢查的方式讓醫師先了解病患的健康狀態,才可提前預防。

持續運動

溫說,進行充足的運動訓練可降低罹患糖尿病、肥胖、高血壓、心臟疾病等慢性病風險,紐約市心臟醫學主任、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臨床副教授涅卡·戈德堡(Nieca Goldberg)博士也說,有大量的研究支持,定期有氧運動,不僅可延長壽命,還可提高認知功能,建議成年人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或劇烈的運動訓練,而孕婦每週應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有氧和強化訓練。

維持健康的BMI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數據顯示,體重指數(BMI)是衡量一個人的肥胖程度和潛在健康風險的體脂指標,2018年有一項研究發現,保持健康的BMI可延長10幾年的壽命,且可降低因心血管疾病、癌症而造成的死亡風險。

適時補充營養

戈德堡提到,植物性食物可提供大量的抗氧化劑,因氧化是人體系統中壓力的指標,可能會導致動脈斑塊積聚,且與衰老有關,建議在飲食上,餐盤至少有一半是水果及蔬菜,烘焙、燒烤也比油炸好。有一項研究也指出,通過少吃紅肉及加工肉類,多吃水果、蔬菜、豆類、全穀物和堅果可延長壽命,20歲女性可延長10幾年、男性可延長13年,此研究發表與《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PLOS Medicine)。

注意心理健康

溫表示,心理健康容易被忽視,但實際上對整體健康和幸福都有很大的影響。戈德堡也說,長期的壓力及焦慮,會影響血壓、睡眠,飲食選擇、戒酒、戒菸都有助改善。

有專家說,1天花15分鐘進行心理健康活動,就可讓生活更輕鬆,先試著在醒來時深呼吸、早上喝杯咖啡、散步及寫日記並少用電子產品,都可降低皮質醇(壓力荷爾蒙),另外,調節好情緒也可嘗試冥想,對許多長者都有幫助。

充足的睡眠

戈德堡說,睡眠少於7小時的人往往會有更高的壓力荷爾蒙、血糖及血壓,可透過定期身體鍛煉和良好的睡眠環境來改善,像是臥室保持黑暗、安靜和適當的室溫。

少喝酒

戈德堡說,大量飲酒會對心肌產生毒素,導致心力衰竭,還會提高血糖,讓體重增加。一項2020年的研究發現,避免過量飲酒可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使壽命延長。

不吸菸

溫提到,吸菸會增加多種癌症的風險,像是肺癌、乳腺癌等,還會增加了心臟病、中風。

擁有穩定的人際關係

專家認為,擁有親密、積極的人際關係可為生活增添幸福感及舒適感,藉以減輕壓力。研究顯示,與家人、朋友、社區建立良好關係的人健康問題也較少,使壽命更長,且未來罹患抑鬱和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也會降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