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讓孩子安全使用社群網站 醫:掌握4關鍵

2022/08/16 21:22

醫師表示,家長可以透過:創建無屏幕區域、規定無屏幕時間、盡早和孩子討論網路安全、以身作則,來陪伴孩子安全使用社群媒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暑假期間孩子在家做什麼呢?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指出,隨著手機和移動設備的普及,小朋友花在社群媒體上的時間也越來越多,家長可以透過:創建無屏幕區域、規定無屏幕時間、盡早和孩子討論網路安全、以身作則,來陪伴孩子安全使用社群媒體。

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發文分享,根據研究,目前美國有1/4的青少年,幾乎每天使用或接觸這些社交媒體,雖然接觸社群媒體對於兒童也是有正向價值:和家人或朋友保持聯繫、得到心理上的支持、參與學校相關的團體活動或專案報告、獲取社會上的新資訊、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陳奕成表示,在社群媒體的使用上,也可能對兒童造成負面的影響,是家長們平時就要多留意的風險:孩子可能會成為網路霸凌的受害者、可能會導致孩子和家庭產生疏離、可能會引發睡眠問題或是眼睛疲勞、對於沒上網造成的訊息落後感到焦慮、接受到色情簡訊或其他不當內容、個人訊息和隱私被竊取或是入侵。

陳奕成說,對此《JAMA Pediatric》提供4點建議,讓家長可以陪伴兒童安全的使用社群媒體。

●創建無屏幕區域:例如規定在臥室,餐桌上不能使用電子產品。

●規定無屏幕時間:比如睡前一小時、固定的家族相處時間,就不能使用電子產品。

●盡早和孩子討論網路安全:強調個人隱私的重要性,不分享個人訊息;不要與陌生人聊天或遊戲。

●以身作則:孩子的行為常是在無意識間模仿家長的表現。如果家長能意識到自己的社交媒體使用方式,也能作為孩子行為的榜樣的話,會讓孩子在使用社交軟體上更加安全。

陳奕成提醒,1歲半到2歲前的孩子,除了和家屬朋友視訊外,盡量不要接觸螢幕;2歲到5歲間的孩子,接觸螢幕時間每天最好不要超過一小時,盡量選擇有教育學習功能的節目為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