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嬰幼兒缺乏維生素D 到底要日曬還是食補?

2022/08/16 18:32

由於日曬對嬰幼兒刺激性過強,醫師建議透過加強添加維生素D的配方奶,來獲取維生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維生素D對人體很重要,但國人普遍缺乏,尤其是嬰幼兒,因此台灣兒科醫學會也建議,新生寶寶從出生開始就要補充維生素D3,至少每天400I.U.。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也指出,建議透過加強添加維生素D的配方奶來獲取,日曬刺激性過強。

什麼是維生素D

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維生素D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其中D2和D3對人體最為重要,有許多功效,除了對體內鈣質穩定和骨骼形成有幫助,還和自體免疫疾病、過敏、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有關;若缺乏則可能會出現骨質疏鬆、容易生病、情緒焦慮、皮膚乾燥、肌肉無力和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

如何獲取維生素D

維生素D可從食物中攝取約佔10%來源。動物來源-D3:油脂豐富的魚類、魚肝油、肉類、蛋黃等;非動物來源-D2:香菇、木耳等;皮膚經過陽光紫外線照射後自行合成-D3,約佔90%來源!

一天要日曬多久才足夠?

陳映庄表示,大至上要在大晴天時不擦防曬、不撐洋傘也不隔玻璃的情況下,完全露出臉、手臂和雙腳至少10分鐘,冬天可能需20-30分鐘才夠。

然而,台灣人常常無法接收到適當的陽光曝曬,原因很多,例如天氣不穩定、常常陰雨綿綿,抑或是怕曬黑、曬傷不肯曬太陽,加上近年民眾多宅在家等,可以考慮直接使用「維生素D補充劑」,目前普遍認為D3的吸收和穩定度比D2好,所以現在的補充劑也大多是用D3的形式。

寳寳不適合日曬 刺激性高

新生兒的表皮內含有的黑色素細胞遠較成人少,故嬰兒抵禦陽光曝曬的能力較低。陳映庄指出,照目前的建議方式:寶寶脫光光只穿尿布,在不擦防曬不隔玻璃的情況下,於夏天正中午時直接曝曬10-15分鐘(冬天要20-30分鐘)記得翻面。

然兒,這樣日曬其實對寶寶皮膚是非常刺激的,不用兩三天就變成烤乳豬了,所以嬰兒不建議以日曬的方式來獲得維生素D。

陳映庄接著提到,由於食物本身含量低,一個蛋黃才大約40單位,魚類和菇類也有維生素D但含量也不多,對於以奶為主食的寶寶來說,更是難達一天所需;但有些配方奶是有加強添加維生素D的,只要一天吃到1000毫升以上孩適能達標有400I.U.,這樣也就不用再額外獲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