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冷飲消暑爆腹痛 誤食異物取出1.5公分塑膠片

2022/08/16 10:33

夏日喝冷飲要小心,以免將異物吞下肚危及健康。(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炎炎夏日的街頭,常見民眾人手1杯手搖飲料邊走邊喝消暑,南投1名37歲林姓女子在喝飲料時不慎將飲料蓋的塑膠片也吞下肚,結果卡在食道,疼痛不已,立即前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並順利取出,才有驚無險化解這場冷飲驚魂記。

衛福部南投醫院在患者腹內取出被誤吞的塑膠片(黃圈處),用尺一量約1.5公分長,令人吃驚。(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說,林女來到醫院說明自己狀況後,隨即安排內視鏡檢查,結果發現異物卡在其食道中下段,取出後可看出是1個直徑1.5公分的透明塑膠圓片。

林女表示,當時把飲料喝光後,看到杯子裡面還有許多冰塊,因此將杯蓋打開,加入開水,大口飲下,也許是在那時不小心將杯蓋上面預留戳洞的小塑膠片也吞下。

衛福部南投醫院在患者腹內取出被誤吞的塑膠片(黃圈處)。(南投醫院提供)

黃耀光指出,一般常見被誤食的異物有魚刺、雞骨頭、果核等,大部分的異物都可以順利排出,不過仍有少部分的異物具有危險性,例如鈕扣電池、化學物品、尖銳物品等,如果不慎誤食,應盡速就醫,由專業醫師診療,醫師會針對吞入異物的時間長短、異物形狀大小與材質、異物卡住位置等而提供不同醫療處置,並切記吃東西要細嚼慢嚥,勿狼吞虎嚥,此案例值得大家引以為鑑。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黃耀光針對患者誤食異物問題,透過內視鏡進行診療。(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